【暖新闻·江西2018】悉心扶贫拔“穷根” 这个永丰“第一书记”卖鸡忙(多图)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8-04-24 08:5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赵跃五指导农户养鸡

贫困户给鸡喂食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记者周茜、通讯员曾叙恺报道:赵跃五是永丰县鹿冈乡“十三五贫困村”罗家村的第一书记,30多岁的他来自省社会主义学院,如今已“驻扎”罗家村一年半有余了。在罗家村的日子里,赵跃五舍弃小家,全心全意扎入贫困户中,无论是上户宣传政策,还是帮助贫困户干些脏活累活,又或是整理归纳贫困户的各项档案资料,他都兢兢业业。近日,这位第一书记为了帮助贫困户卖鸡,竟亲自带着鸡上县城贩卖,着实让贫困户们感动了一把。

为2017年年底,了让自己帮扶的罗家村贫困户能有个长效的脱贫路子,赵跃五和帮扶工作组其他成员向自己单位争取了10万元资金,在罗家江口组的山上建立了一个五黑鸡养殖基地,引进了千余只五黑鸡苗,吸纳了全村20户贫困户入股分红。经过几个月的辛勤饲养,很快鸡苗便到了出栏的时候。为了帮贫困户销售这些鸡,赵跃五充分利用亲朋好友以及同事的关系,好不容易销出200来只。如今还剩下600余只,而这些鸡每天得消耗100多元饲料。鸡的销路打不开,每天的饲料钱不能断,这可把赵跃五急坏了,“这可关系到贫困户到手的分红呐!”他心想。鸡不能留,一定得卖出去!赵跃五思来想去,心生一计:上县城卖鸡去!

说去就去,第二天早上天还没大亮,赵跃五就拉着村干部开着辆三轮电动车,装着一车五黑鸡,风风火火地跑到了县城。第一站他来到了县农贸市场。第一次做生意的赵跃五听到这菜市场的商贩们此起彼伏的吆喝声,心里就有些发虚,但是想想贫困户,咬咬牙,也开始吆喝起来:“卖五黑鸡了,卖五黑鸡了,散养五黑鸡,黑冠、黑羽、黑皮、黑肉、黑骨,40元一斤,比土鸡便宜,比土鸡还要补!”没见过五黑鸡的市民都好奇地围了上去,大家七嘴八舌地问起来,“这五黑鸡在哪养的?”“鸡肉味道咋样?”“这黑鸡哪来的,从没见过,吃了不会有问题吧……”

“我们的五黑鸡是在山上散养的,吃的是山上的昆虫,草籽,辅加一些饲料,肉质鲜美。《本草纲目》中都有记载:五黑鸡对慢性营养不良型水肿、产后虚弱、风湿性关节炎、哮喘及脑神经痛等疾病有显著疗效……”,面对大家一股脑涌来的各类问题,赵跃五耐心地进行一一解答。

但是看热闹的人多,愿意买的人却少,再加上菜市场中其他商贩的吆喝声连绵不断,很快就把看热闹的人们都带走了。一个上午的时间,他们只卖出去几只鸡,心中困惑加失落。赵跃五心想:在菜市场卖,效率是不是太低了,下午得去县政府那走走看,公职人员比较多,或许多做些解释,大家也能了解这是为脱贫攻坚出一份力,应该会有更多人愿意尝试和接受五黑鸡。

于是,匆忙吃过午饭,赵跃五等人又骑着三轮车来到县政府附近,开始吆喝了起来:“鹿冈罗家贫困村养殖基地养的五黑鸡,山上散养,自然营养。卖的钱给贫困户进行产业分红,大家在尝尝营养美味的五黑鸡同时,也能为罗家村脱贫攻坚出一份力!”

果然,很多人围了上来,大家听了赵跃五的介绍后,有不少人争相购买。一时间,赵跃五变得忙碌起来,忙着给鸡过称,忙着收钱、找钱……但也有不少人投来质疑的目光:这第一书记能自己出来卖鸡么?卖鸡的钱到底是不是给贫困户分红的?当赵跃五还要继续向大家解释介绍时。不巧,此时城管来了,礼貌地请赵跃五离开。

傍晚时分,忙碌了一天的赵跃五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村里。手里紧紧握着卖鸡的钱,点了又点,虽然和预期还是有点差距,但总算开了个好头。万事开头难,想着只要能打开当地的市场,村里贫困户就能长期享受养鸡增收脱贫改善生活时,赵跃五的眉头舒展,不由得给自己打了一针强心剂:脱贫攻坚路上没有退路,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