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脱贫攻坚 构建社会保障体系 新干开启百姓幸福生活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8-03-01 09:3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中国吉安网讯(罗小群)近年来,新干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改革和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开启百姓幸福生活。去年,该县投入民生资金21.7亿元,占全县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1.1%,比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

新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按照省委“精准、落实、可持续”和市委“三个到位、志智双扶、两表公开”的要求,全力抓好国检、省市检查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和脱贫攻坚“百日行动”,补短板促提升;整合扶贫资金2.6亿元,全面推进“十大扶贫工程”,深入开展“民情夜访”,增强脱贫实效,105户271名贫困人口达到脱贫退出标准,三湖蒋家省级贫困村成功脱贫摘帽。

该县提出“打造教育强县,树立教育品牌”口号,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师资力量,狠抓特色教育,让教育成为新干最大的民生。去年,该县中考、高考成绩稳居全市前列,4名学生分别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录取,连续9年获得“吉安市教育工作先进县”称号,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省级复查。该县以公立医院改革为契机,投入资金2亿元推进县医疗中心、县人民医院康复托养中心项目建设,新增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1.6万平方米,村级卫生计生服务室达到60所,医疗服务水平不断增强。

新干大力构建幸福小康的社会保障体系,让困难群众享受到社会主义的文明成果。去年,该县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925万元,直接扶持个人创业638人;发放社会救助资金7121万元,救助2.8万人次;完成棚户区改造150户,建成化工厂小区公租房,为798户低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需求;全面启动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筹资5亿元将42个失地村8487名被征地农民纳入基本养老保障。该县还以环境治理为突破口,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工程,完成人工造林1.7万亩,新增耕地面积1180亩、水田面积1083亩;认真落实“河长制”,全面开展“清河行动”,实施青铜湖、湄湘湖、湿地公园湖、北门湖“四湖共治”;对全县16家非煤矿山和22家砖瓦窑场开展专项整治,关闭砖瓦窑场5座、采石场4家;实施盐化工业城环境污染专项治理,建立了企业污染源24小时全程监测监控体系。一系列治理措施,为百姓打造了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

新干着力打造“人人享有,人人参与”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文化小康建设助推全面小康,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去年,该县建成文化活动室212个、文化广场125个、农家书屋159个;举办了“喜迎十九大”暨“弘扬井冈精神·建设文化小康”系列活动,开展了第五届“感动新干”道德模范、第二届“美德少年”、首届“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微电影《坚守》荣获全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大赛一等奖;荷浦乡巷口村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