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发电成为坳里脱贫致富工程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2018-02-28 08:5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村民正在光伏设备下劳作

村民正在光伏设备下劳作

“现在是阴天,也在发电。电站建好了,我们还在这些设备下面的空地进行中草药种植,专门聘请了村里以及周边村的贫困户,这段时间,几乎每天都有50多个员工在务工。”2月4日,井冈山市坳里乡光伏扶贫产业项目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2017年以来,井冈山市坳里乡紧紧围绕“村增收、户脱贫”这一核心,抢抓机遇、谋势而动、顺势而为,引进江西中电仪能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在全市率先实施光伏扶贫产业项目,总投资1700余万元,在寨下村建成总规模58.17亩、装机容量为2.5MW的光伏发电扶贫基地,年收益300余万元,162户贫困户受益,探索出一条快速、长效、多赢的精准脱贫新路子。

坳里乡锐意创新、真抓实干,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力攻坚, 采取“公司+基地+村集体+合作社”模式,建立光伏发电扶贫基地,4个行政村、162户贫困户纳入了电站受益方。每到年底贫困户只需带上股权证,便可享受光伏电站带来的效益分红,使用年限达20年,每年可增收1000元以上。坳里乡坚持将光伏发电项目作为实现辖区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的有效措施进行实施推进。

为了将发展光伏产业扶贫精准“到村、到户、到人”,在充分尊重贫困村和贫困户意愿的前提下,坳里乡以村为单位集中安装、集中管理、集中分配。电站每年按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的股份分红30万元。一方面,将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捆绑入股光伏扶贫发电站,贫困户年均效益500元,做到了全覆盖、无缝隙,一对一精准扶贫,确保脱贫致富奔小康不落一户、不掉一人;另一方面,将4个行政村纳入了电站受益方,每个村集体每年都可以从股权收益中分红5万元。光伏扶贫为贫困村和贫困户开辟了稳定的增收渠道,照亮了全市贫困村和贫困群众的“脱贫路”。

坳里乡的光伏扶贫实践证明,光伏扶贫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产业扶贫的有效措施,是造福贫困村、贫困群众的民生工程。

记者范小勇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