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作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8-01-14 09:4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中国吉安网永丰讯(张功荣)“阿姨,您血压有点偏高,平时要多注意饮食,我先给您开些药,有什么不舒服随时打电话给我。”1月10日,在永丰县佐龙乡灵冈村贫困户刘谐英家中,签约医生李巧红正为她检查身体。

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是健康扶贫中较为突出的问题和需要首要攻破的难关。为构建全县贫困人口健康守护平台,该县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织24个乡镇(场)医疗机构深入乡村、社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多样化医疗保健“套餐”,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健康”掉队。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100%。

该县出台了《永丰县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和《永丰县健康扶贫工作考核办法》,建立了重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制度。由政府出资为每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购买100元/人的商业补充保险,并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救助报销之后的自付费用再次予以报销,总报销比例不低于90%。此外,启动了对贫困户实行“三免四减半”的优惠政策,实施了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贫困户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情况得到有效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