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就业践行“精准扶贫” 吉安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2018-01-10 09:0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职业技术学院于2014年4月1日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深度合作办学协议,开创了高职院校“跨区合作、优质共享”“特区带老区、名校助普校”的合作办学新模式。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和保障是高校工作重中之重。为扎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自办校以来,该校立足实际,举多方合力,未雨绸缪,多措并举,以期真正做到“好就业、就好业”。

据统计,吉职院贫困生达到学生总人数的70%以上,因此,吉职院优质高效的就业工作,将为老区人民“精准扶贫”事业作出自己的独特贡献,继续谱写一曲吉职人奋勇拚博、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新传奇。

始终立足行业需求 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就业能力

人才培养的质量决定就业质量。高职教育的育人目标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应用型人才,“高职”二字彰显了其所培养的人才既要突出“高”,又要突出“职”。

为此,该校始终立足行业需求,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核心,以专业建设和课程体系构建为抓手,以“双师型”师资队伍培养为保障,瞄准市场动态,把握企业需求,精准定位人才培养目标。把学生的专业发展定位与区域产业发展、岗位任职要求、企业用人需求相对接,实现专业教学要求与企业岗位技能要求的有效对接,为学生创造接触和适应岗位工作环境的机会,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就业能力。

坚持深化校企合作 不断探索职业教育育人新模式,实现未毕业先就业

该校以“工学结合、产教融合、校企联合”为原则,坚持深化校企合作,以合作引领教学改革和高质量就业。作为吉安首个地方特色区域性职业院校,该校首先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己任,以区域特色产业、吉安“1+4”新兴重点产业为纽带,深化校企合作。

同时,该校还加强了国内大型企业集团的校企深度融合关系。该校机电学院不断深化与上市公司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关系,据最新消息,福耀玻璃订单班的第一、二批学生已在该公司就业,并有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彭佳鹏等12名同学已完成出国培训。

竭诚推动校际合作 助力毕业生走向珠三角地区,实现高质量就业

借助“吉深”校际合作办学的优势,在该校领导的反复沟通、多番协商和竭诚努力下,建筑与环境工程学院于11、12月份陆续组织了首批毕业生的企业专场招聘会,受邀的企业均为深圳、东莞等珠三角地区的顶级代表性企业,通过重重笔试、面试等考核,最终28名毕业生脱颖而出。

这28名毕业生在获得毕业证后即可获得深圳或东莞户口,在顶岗实习阶段就享有2200元以上的实习补贴,享有与企业正式员工一样的项目提成、五险一金、轮换旅游调休等优厚福利。入职后,公司还会量身定制为期一年的免费针对性岗前培训,配有经验丰富的师傅“传帮带”,后根据培训情况进行定岗,转正后实行岗位绩效制,岗位收入均在4500元以上,职业发展前景广阔。

■张雪梅、周中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