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暖人心医疗改革惠民生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8-01-02 09:5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本报记者郭曼侬

家住吉安县梅塘镇的60岁低保贫困户肖立会,不久前他因肺心病住进了该县人民医院。当他办理出院手续时,发现医疗费中的医保报销、大病保险、商业保险和民政救助部分被当场扣减,近万元的医疗费用,肖立会只需直接支付个人承担的不到500元。回家后可以安心静养,不用再“折腾”到县里报销了。“现在看病,政府帮垫钱,看病快,医生护士态度也好,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真是好。”肖立会对“一站式”即时结算竖起了大拇指。

这是吉安实施健康扶贫,积极破解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的一个缩影。健康扶贫工程既是精准扶贫的主要内容,也是深化医改、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重要行动。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将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强化兜底保障机制,着力保障贫困人口“少生病、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全市健康扶贫取得了较好成效:2017年,吉安因病致贫户数由2016年的43947户减少到36969户,占全市脱贫户数的30.49%;贫困患者住院总体自付率7.39%,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100%,县域内定点医院“一站式”服务、先诊疗后付费全覆盖;吉安县列入创建全国健康扶贫工作示范县,探索出了很多好的特色做法,受邀在山西省健康扶贫会议上作经验介绍并在全省健康扶贫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除了健康扶贫之外,吉安还积极落实医疗改革政策的落地实施。市民王先生在市中心人民医院为患病家人复诊拿药,他缴费后发现,这次花的钱比以往少了很多,“我家人患病,需要长期用药,每个月都要来医院,药品降价对我们来说,真是个好消息。”

据了解,我市坚持把城市公立医院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作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促进同步全面小康的重要举措来抓,自2009年深化医改启动以来,先后在新干县和万安县实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2015年11月,其余9个县(市)全面推开。2017年作为全国最后一批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城市,当年9月9日零时在市中心城区8所公立医院全面推开综合改革,以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为突破口,着力构建城市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创出“群众得实惠、医院得发展、政府得民心”的新局面。

据初步统计,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后,医疗服务收入(剔除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比由26.91%提高到37.57%,提高10.6个百分点,医院收支结构进一步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