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最强音 迈向新征程 ———新干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纪实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8-01-02 09:5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黄建华、彭建新

90年前,井冈山精神的丰碑耸立;90年后,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永传。新干奏响发展最强音,争做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排头兵”,全体党员干部用自己的热情与探索,向35万新干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经济稳中向好,9个省级贫困村、1079户2488人成功脱贫“摘帽”;路长制、放管服、金融创新等130项改革稳步推进;“四城同创”成效显著,社会和谐稳定,成功夺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项“长安杯”……

创新学,学深学透,点亮精神之光

“井冈山精神是先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有责任好好传承和发扬。”县委书记包静在全县带头讲红色故事,高位推动活动开展,掀起学习热潮。

为学好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新干创新思路,围绕苏维埃政府主席曾开盛、学运领袖邹努、革命先烈姚有光等本土革命先烈,开展红色故事征集,编辑《红色绘本》,“诵读红色经典”,组织编排红色文艺节目,举办红色书画展览,同时遴选9名各行各业的优秀典型代表组成红色故事宣讲团,赴全县各地开展红色故事宣讲,推动红色故事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军营,让学习活动全面覆盖、不断深化。

该县还积极拓宽学习平台,利用“三会一课”、党员主题活动日、专题学习会等,举办全县“讲曾建故事、传井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井冈先锋”“讲规矩、守纪律、强作风”等专题教育活动。通过讲党课、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知识测试、建立规章制度等活动,解决了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在遵守党规党纪和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弘扬了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在全县营造了遵规守纪、担当实干的良好工作氛围。该县还将讲好红色故事、学好井冈山精神作为全体党员、新任干部、后备干部等重要培训内容。同时采用“互联网+文化”的形式,创办“新干大讲堂”高端平台,组织海内外的新干学者对该县“红绿古今”全方位阐释,做到用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点亮理想之光,补足精神之“钙”,让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成为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自觉行为。

为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新干还从制度入手,把干部在活动中的表现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补充到现有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中,纳入到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干部日常观察和使用考察中,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参与的积极性、工作的主动性。

  加油干,干好干实,释放动力之源

“学以致用”,用精神的力量推动发展,是开展弘扬跨越井冈山精神活动的核心要义。自活动开展以来,新干县各地党员干部“坐”不住了,纷纷奔赴生产一线,在脱贫攻坚的战场比本领,在为民服务的窗口看能耐,在招商引资的战场显身手,为广大群众树起一面面鲜艳的“旗帜”。大洋洲镇邓家陂村驻村第一书记孙兴原本是一名机关干部,自驻村以来,他想方设法搞活集体经济,助力贫困户脱贫,成功将“扶贫车间”引进村里,让村庄20多名农村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7名贫困户有了增收途径。孙兴告诉笔者:“井冈山精神催人奋进,为村庄发展经济,帮贫困户实现脱贫,时不我待,来不得半点懈怠。”

争做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排头兵”,新干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该县从领导干部做起,每位县领导除各自分管的工作以外,都挂了一个以上重点项目,并下发文件明确责任要求,实施重点项目督察通报机制,为示范带动搭平台,用实际行动打擂台。该县还大力推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促进全体党员干部积极主动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四联四促”活动深入开展,全县42个县直单位、22家企业、1870名干部直接参与帮扶工作,实现贫困村、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为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新干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迅速凝聚起深化改革的人心,全县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创新实干蔚然成风,金融创新、简政放权、供给侧改革、招商引资等一大批老大难问题得到快速解决,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1-11月,全县财政收入16.22亿元,增长13.7%;新干盐化城成功纳入国家第二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区,成为全市唯一、全省4个纳入该项国家改革试点的县;全县47个上级补助重点项目41个已开工,开工率87.2%,19个列入市重点调度项目,要求开工的16个项目全部开工在建,开工率100%,列全市第一。东昌高速新干北收费站正式开通,105国道新干段改建工程(城东大道南延北伸)北段前期工作基本完成;新增规模工业企业5家,为企业减负1.35亿元;路长制、河长制工作深入推进,城乡道路“脏乱差”问题有效改善,域内102座水库水质85%以上达标;农业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四大特色产业健康发展,“一乡一业”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立足新起点,顺应新时代,新干奏响发展最强音,在新征程上迈出坚定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