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新澧田镇芰田村“造血式”产业扶贫铺就致富路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2017-12-22 09:2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原标题:开对“药方子” 拔掉“穷根子” 永新澧田镇芰田村“造血式”产业扶贫铺就致富路

中国吉安网讯 记者邓丽萍报道:养殖基地里,一头头肉牛即将出栏;山间、大棚里,油茶、无公害蔬菜长势喜人。近来,永新县澧田镇的“造血式”产业扶贫让芰田村村民们的心情犹如眼下的冬日暖阳一般。

只有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开展精准扶贫以来,永新县澧田镇充分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山场、耕地资源优势,因村、因人施策,发展多样种养产业项目,拓宽就业渠道,引导贫困户掌握技术,通过自主“造血”方式脱贫致富。

产业,是脱贫攻坚的“发动机”,是精准扶贫的“铁抓手”。该镇针对芰田村山场面积广、耕地肥沃的优势,依据贫困户劳动力现状和资源条件,因村、因人施策,为贫困户制定肉牛饲养、无公害蔬菜、油茶种植等特色产业,寻找通过特色农业产业鼓起贫困户的“钱袋子”的脱贫路子。针对贫困户没技术、没资金的困难,该县、镇则与产业承包大户一起,三方按比先行垫付特色产业基地的启动资金,吸纳贫困户优先入股,并逐年按比归还贫困户的参股资金,由产业基地负责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该镇还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手把手地向村民传授种养技术,使贫困户掌握相关技术,减少后顾之忧。

在该镇产业扶贫政策的引导下,芰田村的肉牛养殖基地不断发展壮大。入股贫困户每年每户的分红,多的达3万余元,少的也有八九千元。此外,村里180多亩油茶长势喜人,3年后便可挂果,五六年后将进入盛果期。据了解,该村贫困户户均种植3亩油茶,6年后预计可产油茶干果2700斤,按目前市场价每斤茶油30元计算,收入可达2万余元。此外,油茶基地还与贫困户签订了15年管理收益责任合同,贫困户参与油茶林地管护,便又有一笔固定收入。

就业是民生之本。为了帮扶贫困群众稳定就业,该镇帮扶工作组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先后为该村58户贫困户24人安排了保洁员、森林防火员、门卫等公益性岗位。同时,还针对外出务工有困难的村民,开发季节性用工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