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小太阳” 照亮脱贫路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7-12-19 08:58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司马天民

“真是没想到,‘晒晒’太阳就有收入,头一年入股分红的1500元这么快就到手了,今后的分红还会更多,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12月15日,泰和县万合镇罗家村贫困户罗春平谈起自己的脱贫路,既高兴又感激。

日前,笔者在万合镇前进村的一片滩涂地上看到,一排排“蓝板板”整齐排列,闪着亮光,甚为壮观。

昔日滩涂地,变身“聚宝盆”。今年,该县投资4200万元,在这里建立起大规模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总装机容量6兆瓦,每年可并网发电656万千瓦时。该电站仅用25天时间就完成建设,并成功并网发电。

种下“小太阳”,照亮脱贫路。该县12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入股分红的形式参与到光伏发电中,享受“阳光财富”。目前他们已领到头一年的1500元分红,首次从中受益。罗春平就是其中一个。

“光伏电站的建设、维护管理、发电收益分配都由合作社负责,贫困户只需以产业扶贫和‘光伏贷’资金入股合作社,就可参与分红,平均每户每年可分红2000多元,连续20年都有稳定收入,实现一次投入,长期受益。这种‘坐享其成’的精准扶贫项目很受欢迎。”该县万昌光伏合作社理事长夏得俊介绍说。

禾市镇丰垅村位于该县西部北侧,距县城28公里。村里资源匮乏,基础设施薄弱,无山林、荒地,村民收入主要以种植水稻和外出务工为主,村集体经济更是无从谈起,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但该村地势平坦、土地开阔、光照充沛,是发展光伏发电的理想场所。为此,该村紧盯国家产业政策,投入250余万元,在村内闲置地上建起了装机容量350KW的扶贫电站,年均发电34万度,年收入达33万元。

“光伏发电,照亮了脱贫之路,让村里40户9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阳光收益’,人均每年可分红2000余元,村集体每年可增收13万元。”12月15日,泰和县禾市镇丰垅村第一书记陈国辉告诉笔者。“光伏发电为村集体创造了财富,也为贫困家庭脱贫致富探索了新路子。”

今年,该县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径,用好用足国家产业、金融、电网服务等政策,把清洁新能源产业与贫困户脱贫致富结合起来,大力实施光伏扶贫,让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目前,该县共完成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规模6.7兆瓦,预计可带动1369户4200多名贫困人口实现每年每户获益近3000元,受益期长达20年。

“阳光”洒向千万家,“光伏”成为“新利器”。下一步,该县将实施光伏扶贫扩面升级工程,在50个“十二五”“十三五”贫困村各建一座10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提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