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美民富幸福来 ———吉水尚贤乡美丽乡村建设走笔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7-11-27 10:0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陈国宏、本报记者白灵、实习生罗思慧

古语有云“行事尚贤”,在吉水县的一个地方,名字便出自这句话。

IMG_0143

来过尚贤乡的人,无不为它的魅力所折服:栗下古村内,“九栋十八厅”印证着这里的繁华与富庶;自古酿造的清香艳红的高粱酒,蕴藏着这里的风味;学以致仕、商以致富、匠师荟萃,这里人才辈出,彰显出百姓的进取与向上。

翻开荣誉簿,硕果累累:尚贤乡连续荣获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乡镇、普法优秀乡镇等称号,美丽乡村建设荣获吉水县三等奖。秧塘、王家、直坑3个村先后荣获省级文明村镇、市级文明村镇、县级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

村庄更美了,百姓生活富足了,古村的韵味更浓了,邻里关系更和谐了……这里,在建设者的辛勤工作中,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文化立村:做好古文章,办活现代教育

一个地方最深厚的底蕴是文化,最宝贵的财富是历史。

走进尚贤乡千年古村———栗下村,古村与新居层次分明,沿山坡梯次而建,排列有序;古村内保存有完好的明清园宅建筑群,走在古巷、古道,欣赏着古祠堂、古建筑,那一砖一瓦,都仿佛无声述说着久远的故事。

“我们正重点打造栗下、桥头两个古村。目前,已经对栗下进行了抢救性修复,下一步,将会把古村打造成农旅线路。”该乡党委书记如是说。据了解,该乡大力推行“党建+乡村旅游”,助推古村落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全面发展休闲农业与传统文化乡村旅游。为了对古村落文化进行保护和抢救性修复,传承乡村传统文化,该乡积极争取400万元资金对栗下古村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九栋十八厅”彭氏大宗祠进行修复,预计今年内完成。同时,积极探索“支部+公司+农户”模式,大力引资成立旅游公司,聘请有经验的乡村旅游业人士组成乡村旅游创意团队,积极发展农画、采摘、农家乐、民宿等特色旅游业,全力打造精品休闲乡村游,努力实现村民致富增收。

尚贤自古人才辈出,曾创造出“祖孙父子兄弟科甲”的盛况,如今,办好现代教育也成为当地的工作重点。

“快看,我们的学校多美!”11月初,当记者来到丰山村小学,一名学生兴奋地说。在这里,一边是干净整洁的校园,另一边一座古戏台临水而建,一今一古相映成趣,不远处一座“惜字塔”仿佛无声地述说着这里崇文尚贤的传统。据当地人介绍,这个小学以前是个古私塾,如今改建成了学校,而这些年,学校的建设逐渐推进,一天天变得更加漂亮。

为了办好现代教育,该乡一方面加大投入完善硬件设施,一方面提升师资力量。仅尚贤中学就专项投入资金553万元,用于建设学生餐厅、塑胶运动场、综合大楼。

和谐建村:打造宜居村,

提升百姓“获得感”

翻开尚贤乡工作总结,一串数字让人看到了这里蓬勃的发展态势:今年34个美丽乡村建设点开工以来,共完成主路修建4500米,下水道建设6200米,巷道硬化5.6万平方米,铺设吸水砖3.5万平方米,新开工建设休闲广场16个……

“这么久没有回来,家乡变了,更美了!”这是远归的乡亲对尚贤的印象。“我们支持新农村建设,很好!”这是生活在这方水土人的心里话。感触最深的要数丰山村的村民。以前的丰山村林地少,耕地少,村内基础设施落后,而变化就发生在2016年底,在短短的40天里,村里就拆除了危旧土坯房101栋,面积达13350平方米。有“破”就有“立”,村前漂亮的文化广场建起来了,仿古的临水回廊建起来了,村内主干道打通了,下一步一幢幢庐陵风格的农家小院将拔地而起,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都说拆迁是天下第一难,但在丰山村,拆迁却获得了全体村民的点赞。”该村党支部书记刘海平告诉记者,起初大家都抱着观望的态度,村干部通过广泛宣传让村民认识到整治空心村的必要性,并先拆除自家的房屋,渐渐地,工作获得了村民的支持。刘志龙原本在广东工作,了解到新农村建设的政策后,立刻返回家乡,不仅赞同拆除,还帮助村干部上门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新农村建设挺好的,看这里马路修得多好,真是为百姓做实事。”村民胡秋英指着村里的主干道说。

村庄美起来了,百姓生活质量也是建设者关注的问题。由于地形条件的限制和土质的特点,全乡水资源缺乏,水质易受污染,地下水中的矿化物质含量超标。该乡通过立项争资引资,引进了自来水厂建设项目,通过建设自来水管网等农村饮水安全设施,改善农村饮水供给和卫生条件,提高村民的“获得感”。至今年8月底,已铺设好自来水管线网并通水入户的村有8个,自来水通户率在65%以上,受益农户3000户左右。

“在农村,也能像城里人那样,用上干净的自来水,方便了很多,再也不用担心没水了。”82岁的村民罗细女笑着说。

生态富村:三大富民产业,

在家门口就能致富

尚贤乡现有贫困户498户,1182人,如何让这些人过上富裕日子是该乡建设者所思所想,而在实际工作中,他们走出了一条生态富村的道路。

为从本质上提升贫困户生活质量,该乡在全乡范围内大力推广井冈蜜柚、稻虾种养结合、光伏发电等几大产业。目前,该乡王家村、秧塘村、华山村、丰山村、米头村5个井冈蜜柚产业基地面积约1200亩,都采取了“党建+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结对帮扶贫困户178户,在大面积挂果后,贫困户均可获得稳定的收益。另外,还鼓励有条件的贫困户在房前屋后种植井冈蜜柚,免费提供苗木,年底验收合格每亩奖补500元产业发展资金。为了推广立体农业,该乡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民搞稻虾种养结合,提高农民收入。

该乡人多地少,但光照条件较好。该乡转变思路变“地面”为“屋顶”,积极鼓励贫困户发展分户式屋顶光伏产业。目前,已成功挂网运营的光伏发电设备占地面积达400平方米。下一步,该乡将在桥头村委会建立一个面积28亩的光伏发电基地,现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年底将可吸纳120户贫困户。光伏产业扶贫见效快,当年贫困户便可获得分红1200元,可以连续分红20年,这将从实质上提升贫困户生活质量。

或许正是有了这些产业的发展,尚贤乡的脱贫人数逐年增加:2014年贫困户脱贫57户、150人,2015年贫困户脱贫113户、281人,2016年贫困户脱贫125户、287人,2017年结对帮扶贫困户130户,如今的尚贤乡正在红土地上谱写出一曲村美民安的和谐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