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新:产业扶贫 暖心 上班赚钱 高兴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2017-11-17 08:4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贫困户正在扶贫蔬菜大棚里采摘蔬菜

贫困户正在扶贫蔬菜大棚里采摘蔬菜

中国吉安网讯(周智玮、记者邓丽萍)每天上午7时到11时、13时30分到17时30分许,是永新县龙门镇黄岗村贫困户王秋凤在裕登大棚蔬菜基地的固定“上班点”。说起如今的生活,60岁的王秋凤拿着自己的考勤表,难掩内心的激动:“没想到我这把年纪了,也和城里人一样上起了班,上下班还都是机器打卡。”

此前,常年独自在家的王秋凤靠着两亩稻田过日子,因年龄大了,又患有痛风病,连打零工的机会都很少,收入有一天没一天的。今年5月开始,龙门镇在黄岗、吟秋2村交界的地方建起了扶贫大棚基地,距离基地不远的王秋凤每天来务工,10月份工资就有3000多元,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截至目前,该基地投入1000万元,整地500亩,横跨黄岗、吟秋2个村,建好大棚400亩,以种植反季节辣椒、黄瓜等蔬菜为主。依托该基地成立的农丰种养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158户,每年按比例分红,蔬菜大棚成了贫困户的菜篮子、钱袋子。除每亩可获得260元的土地流转金外,在基地上务工每天也能有100元的工资收入。

同时,当地政府倾斜政策,鼓励贫困户认领大棚种植,统一发放种子与化肥、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收购,待产生收益后再收取大棚租金。现已有10户贫困户达成承包意向,只等育苗期结束后领苗种植,陈生宝就是其中一户。“基地都给准备好了,我们也得自己出点力,不能光靠政府。老板还给我算了一笔账,辣椒的采摘时间能有6个月,1亩地能产1万斤,收入能有3万元。”陈生宝信心满满地说。

该基地负责人左时忠说起基地农产品的销售前景也是信心十足,“现在的绿色果蔬市场前景很好,而且我在长沙和重庆的一级农产品批发市场都有端口,一个端口一天至少能销20吨的蔬菜。销路有保障,又能及时地了解市场行情调整种植品种,所以这个产业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