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了穷窝奔小康——记万安县任先浪一家的移民生活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7-10-22 11:1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看病难、发展难……困扰万安深山区贫困群众多年的难题随着深山区生态移民工程的不断推进而成功破解,实现了“当年下山、次年脱贫、三年致富”,同时也有效减轻了人为活动对万安湖森林公园的影响,保护了生态环境。
    武术乡地处万安电站上游,虽历经数十年库区扶贫开发,但广种薄收、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先天短板依然无法弥补。
    以前,任先浪就住在武术乡社田村,生活异常艰辛。山村临水,库汊多,山路弯弯,孩子上学要走长长的山路、就医不能及时、小伙子娶媳妇也难。
    搬出去,这是任先浪多年的梦想。2010年,随着深山区移民政策在万安县的实施,任先浪一家3口也从社田村来到了万安县的城关镇———芙蓉镇光明村老谷塘。2011年,享受了移民先建房再审批的优惠政策,他举债建了新房。儿子任嘉明这一年也娶上了媳妇,2012年添了个孙女,2015年又添了个孙子。
    来到老谷塘,就医就学都方便,出门办事也快;2012年适逢万安县开展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他家就在路旁,也在建设范围内,任先浪就辞去了一份小工,加入了建设理事会,把整个村庄建设成了美丽乡村。
    在门前还按移民政策划拨到一块近一亩的菜地,每年种上一些时令菜疏,只要依时栽植,就能解决自己的菜篮子问题,近些年,根据市场行情,与政府的产业扶持,也种上了商品疏菜,加上精心管理,每年也有一两万元的收入。
    为了解决生活收入问题,儿子任嘉明在县城开了一家个体经营门市,经营电子产品,政府给予贷款支持,现在每年的收入也有十来万元,把债务还清了,过上了美美的生活。
    党的十九大召开,任先浪看完后特别激动:“我从一个穷山村移民户搬迁到县城的美丽村庄,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让我这几年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小康生活,未来我更要努力经营,设定新的目标,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任先浪明年打算在附近再租两亩地,扩大商品疏菜的种植规模,根据市场需求种植,邀请相关专家进行现代农业科技指导;儿子个体经营也打算推出品牌,让市场更稳定,收入更厚实,明年还准备买辆新车。( 赖小江、本报记者周玉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