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护林 全家脱贫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7-10-15 09:4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梁伟峰、郭佩

一大早,遂川县泉江镇盆珠村的彭检生和往常一样,带着镰刀和扩音喇叭,走向山林深处巡山。位于该村的2400多亩山林就是他的管护区,彭检生十分珍惜这份工作,每次巡山都要五六个小时,并做好巡山日记。

“主要是三防,第一是防火,第二是防盗,第三是防病虫。今年正月初六我还抓到一个盗伐林子的贼。”彭检生说。

老彭今年50岁,全家共有5口人,两个孩子正在上大学,妻子长年风湿性关节炎,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就靠他在家务农。这几年孩子陆续考上大学,每年的学杂费,让原本拮据的家更加困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镇村将其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尽管家庭生活困难,但老彭身体健康、为人勤快,符合该县护林员的选聘要求。经过自愿申报、审查、上报、选聘等程序,老彭成为了一名生态护林员,每月能领取750元的工资。年底考核合格还能多发1000块钱的绩效工资,这样算下来老彭一家人的基本生活就不愁了。

“感谢政府好政策,让我既能照顾家庭,又有了稳定收入。”彭检生感动地说。

今年以来,遂川县创新扶贫新模式,结合林业工作实际,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386名生态护林员,实现“一人护林、全家脱贫”的目标。

为用好生态护林员选聘专项资金,该县明确规定护林员必须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产生,并制定选聘、上岗培训、监督管理等具体办法和措施,将林区的日常巡查、护林防火、防止乱砍滥伐、珍稀野生动植物保护等管护任务落实给护林员。

现今,老彭除了定期巡山,还在县林业部门的技术、种苗等帮扶下,发展了井冈蜜柚基地80多亩,油茶基地128亩,饲养鸡鸭20多只。

“有政府撑腰,我打算增加100多亩油茶林,脱贫不成问题!”彭检生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