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 永丰各界力量扶贫助学侧记
来源: 吉安新闻网—庐陵新刊 2017-09-19 09:5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近年来,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永丰县社会各界商会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展现了企业家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县总工会自2002年开展金秋助学以来,累计发放94万元助学金,帮助517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获得了广大困难职工和社会的认可;“雨露计划”让该县一批批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社会各界献爱心

近日,永丰县坑田镇洲头村的刘新国、马围村的丁秋根分别领到了县总商会送来的5000元助学金,高兴极了。    近年来,永丰县把扶贫助学作为实施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着力构建政府、社会、学校立体式扶贫助学体系,积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关心帮助贫困学生。南昌永丰商会不忘关心家乡社会发展,积极回报社会,不断关注慈善事业和弱势群体。8月27日,南昌永丰商会的爱心团先后在永丰中学、永丰二中,为两所学校今年考取大学的20名贫困生每人捐助5000元助学金。“今后,我们南昌永丰商会将重点捐助家乡贫困学生,支持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帮助更多的贫困学子成才。”该商会常务副会长徐进坦言。8月28日,该县个私协会组织协会会员开展寒门学子走访活动,分别为恩江和七都两个乡镇4名今年考取二本以上院校的个私会员困难家庭子女,各送上了1000元的资助金和生活用品。并鼓励个私会员克服困难,依靠诚信守法经营致富,好好培养孩子;同时,勉励学子们努力学习,内外兼修,将来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金秋助学成常态

“金秋助学”是永丰县每年必须开展的一项活动。8月28日,该县2017年“金秋助学”活动助学金发放仪式在县职工之家举行,共为51名困难家庭学生发放9万余元助学金。

为帮助困难职工家庭孩子圆大学梦,该县总工会每年都会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主要资助当年参加高考被二本批次及以上院校录取的建档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和部分大学在读的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自2002年县总工会组织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以来,共资助了517名贫困大学生,资助金额达94万元。“金秋助学”活动已逐渐成为工会工作的一个品牌,获得了广大困难职工的欢迎和社会的广泛认可。同时,该县教育、妇联、团委、民政等有关部门还大力开展“春蕾计划”等各种扶贫助学活动,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和爱心人士与贫困学生结对帮扶,参与扶贫助学,凝聚社会合力。8月27日,共青团永丰县委、县妇联、县民政局、县农商银行、永丰义工协会等单位联合在该县欧阳修广场举办助学活动。54名贫困学子共领到了来自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的10.45万元助学金。

雨露计划解民忧

石马镇棠阁村贫困学生郭海科考上了大学,由于父母身患疾病,生活相对拮据。当地政府帮扶干部和县扶贫办了解情况后,结合“雨露计划”教育扶贫助学扶持项目,为他提供了上学期间每年3000元的资助,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近年来,永丰县按照“精准补助、限时补助、应补尽补”原则,准确把握补助对象范围和标准,严格按照申报要求,对农村贫困家庭和非农村户口特困家庭中就读于中职、高职、本科院校的学生予以资助。同时,利用政府网、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展开宣传,并深入各乡镇的贫困家庭中了解情况,做到“雨露计划”扶贫培训和对口帮扶资助政策宣传家喻户晓。开展“雨露计划圆梦行动”以来,该县坚持把扶持资金优先覆盖全县最贫困的乡镇,优先满足家庭最困难的学生,以应补尽补的原则,确保每个贫困学生上得起学。

仅上半年,全县168名参加中、高等职业学历教育的贫困学生获资助达40余万元,补助87名转移就业技能培训的“两后生”26.5万元。■黄启明、记者曹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