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全线降价技术劳动升值 吉安市医疗改革惠民生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7-09-15 09:1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胡蒋霞)9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市中心人民医院,门诊大楼内,咨询就诊的市民络绎不绝,导医台工作人员正在细心介绍医改带来的新变化。市民王伟平从吉水赶到市中心人民医院为患病家人复诊拿药,他缴费后发现,这次花的钱比以往少了很多,“我家人患冠心病,需要长期用药,每个月都要来医院,药品降价对我们来说,真是个好消息。”

据了解,为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破除以药补医机制,理顺医疗服务价格,我市于9月9日零时启动了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医改变化直观来看就是“两降一增”,医院取消药品加价(中药饮片除外),实行零差价销售,取消挂号费,降低CT、磁共振等大型设备检查以及部分检验费项目的收费价格,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项目(如手术费、治疗费、护理费、诊查费等)的价格有所提高。调增后的医疗服务收费价格按规定纳入医保统筹范围,群众看病就医负担总体不增加。

王伟平手中的单据上有4种药品,总价近300元,其中一盒替米沙坦片从上月40.24元降到34.99元,阿司匹林肠溶片从16.23元降到14.11元。中心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刘小红告诉记者,医改免去了原来的15%药品加成,而且通过省“双信封”招标和药品集中采购联合体议价,药品平均降价23.5%,两相作用下,药品平均降价35%以上,单种药品最大降幅达到70%,许多常用药降价50%左右,比如:头孢氨苄缓释片0.25g*20片,原来定价22元,现降至12.94元。如果按照中心医院2016年药品销量计算,药品降价将为患者省下约5300万元。

医改不是一味降价,而是有升有降。过去,病人来到医院,第一步是挂号,挂号费1元,门诊诊查费最低3元、最高8元,改革调整后,挂号费取消,普通门诊15元,副主任医师19元,主任医师25元,医保支付其中13元,意味着个人支付分别为2、6、12元。门诊部主任医师郭东告诉记者:“改革体现了我们的技术价值,过去有的患者小病也要找大医院,找主任、找专家,现在价格拉开距离,有利于引导患者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医生。”郭东坐诊时,排队患者少了,工作效率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