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马市镇柳塘村25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2017-09-13 09:0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原标题:光伏发电“照亮”脱贫路 泰和马市镇柳塘村25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柳塘村一贫困户楼顶的小型家庭式光伏发电站

柳塘村一贫困户楼顶的小型家庭式光伏发电站

“看看,6个月,这一卡通上已经有1700多元收益了。”11日下午,泰和县马市镇柳塘村的低保户王秋兰,指着自己的一卡通存折高兴地说,“这光伏发电板真是装对了,脱了贫还有了一份稳定收入。”据了解,自2016年8月起,该村25户贫困户陆续通过安装家庭式光伏电站,并将所发电量并入国家电网,获得效益,加上日常收益,均已顺利脱贫。

“这个宝贝就在我家楼顶,上去看看吧!”记者跟着王秋兰上楼,见到了她口中的“宝贝”,一座由12块太阳能电池板组成的3.12KW小型光伏发电站。王秋兰抬眼看了看刺眼的太阳,一边对记者说:“这是个清闲活,只要有太阳,每天就算不做什么,也有份稳定收入。”现已61岁的王秋兰原本是该村的建档贫困户,靠着耕种1亩地解决口粮问题。去年11月,经过镇村干部的几次宣传引导,才安装了如今下起“红包雨”的家庭式光伏电站。

据了解,柳塘村为“十三五”省级贫困村,属丘陵地带,地势较为平坦,日照时间较长,光照资源丰富,适合发展光伏发电产业。“村里25户贫困户每户都安装了3.12KW的光伏发电站,其中3户贫困户的房屋为砖瓦房,不适合安装,我们就给他们安装在村小教学楼上,让他们也能享受光伏产业扶贫的利好。”该村村支部书记肖华向记者介绍。

“建一座3.12KW的家庭式光伏电站,需2万4千余元,贫困户仅需自筹1万元,其余由乡镇补助,而且自筹的1万元,乡镇还会为其申请免息的产业信贷,不会增加村民负担。”泰和县马市镇常务副镇长杨小华告诉记者,柳塘村25户贫困户每户日均发电10多度,户均年发电量约为3500千瓦,预计年收益可达4000元,按15—20年使用年限计算,每户累计可增收6—8万元。“将太阳能这种天赐的资源转变为收益,村民脱贫增收信心十足。此外,乡镇还准备在柳塘村建一个占地10亩的集体光伏发电站,预计年收益可达30万,那村民的日子就越过越红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