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盐卤药化产业绿色发展
来源: 吉安新闻网 2017-09-05 09:0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中国吉安网讯(李福孙、胡丽丽)建设盐化工业城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4家规模项目因环保安全原因被拒之门外,启动盐化工业城智慧园区建设项目……近年来,新干县盐卤药化产业严守环保底线,加速转型升级,实现了产业绿色发展和环保安全的双赢局面。今年1-6月份,该县盐卤药化产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实现40.47亿元,同比增长11.0%;利税总额4.02亿元,同比增长47.9%;上交税收5349.7万元,同比增长94.3%;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新干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

作为新干工业经济发展支柱产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新干盐卤药化产业已有28家企业投产,它们投资规模大,税收贡献高,对地方经济发展具有较强的拉动作用,但是它们多为化工类企业,存在一定的环保安全风险。如何将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趋利避害、扬长避短,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成为一道难题。对此,该县自盐化工业城开工建设以来,始终坚持一手抓加快发展,一手抓环保安全,以项目进园把关、环保安全设施配套、园区管理服务为着力点,强化环保安全监管,推进产业发展升级。

严守项目进园标准,增强产业发展后劲。该县摒弃“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招商理念,在重点围绕产业链上的大型国有企业、龙头型民营企业开展精准招商的基础上,既看项目规模,更看项目质量,对规模较大但能耗高、环保和安全可信度不高项目坚决不洽谈、不引进。同时,严格做好做细项目前期论证工作,聘请行业内的权威专家对项目的可行性提供技术指导,防止项目引进中走弯路。在这个理念的指导下,该县成功引进了天宇化工、铂瑞能源、帅达化工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而4家规模较大的产业项目,因能耗或者环保安全原因得不到保证而被我们拒之门外。项目引进后,该县严格执行“三同时”原则,要求企业建设相关环保和安全设施,并经过专业检测后方可投产运行。

完善产业配套功能,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在解决产业发展产生的废水方面,该县以BOT模式启动了盐化工业城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建设,采用领先的“调节-氧化-水解酸化-A/O -再氧化”处理工艺,日处理污水能力达到1.5万吨/日,基本可满足盐化工业城内所有企业污水处理需求。同时,为防止污水跑冒滴漏,该县组织专业人员对盐化工业城内所有管网进行了排查和疏通,并督促所有企业完善废水排放设施,建立一企一口提升泵排放,确保所有污水都能收集进入污水处理厂。在废气排放检测方面,该县对重点废气排放企业安装了污染源在线监控设施和在线视频监控,实行24小时在线检测,一旦发现有废气排放指标超标立即预警,有效防止偷排废气现象。在解决企业供热和用电方面,为保证2017年底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后盐化工业城的正常运转,该县提前谋划,引进了铂瑞能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盐化工业城热电联产项目,采用高效脱硫脱硝和除尘技术,烟气污染物排放可达到国家超低排放标准。建成后既可为盐化工业城工业城内其他企业解决了供热问题,又可提供较为便宜的电能。目前,一期所有生产及生活设施工程已全面展开建设,预计今年底一期竣工并进行设备调试,明年2月底正式向企业供热。

强化园区管理服务,提高产业保障水平。为解决盐卤药化产业的环保安全管理难题,该县启动了盐化工业城智慧园区建设项目,建设智慧环保监控平台、智慧安全监控平台、智慧行政办公和服务、企业综合服务智慧中心四项工程,并在盐化工业城办公楼打造一个集环保、安监的监控中心和企业服务办事大厅、数字企业展示厅的综合展示平台。项目建成后,工业城内所有企业的环保在线数据、安全监控数据(包括重大危险源监控视频、自动联锁报警信号等)和视频实时传送到展示大厅,便于园区和安监、环保等部门监管。年底,预计该县将全面完成智慧园区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