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 创新谋篇 新干产业扶贫点亮脱贫之路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7-08-23 08:5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中国吉安网新干讯(李福孙、周艳君)连日来,新干县荷浦乡张坊莲子基地内,村民正忙着采剥莲子。如今,像张坊村一样,该县立足资源特色和优势,因地制宜,创新谋篇,大力推进一户一亩经济作物、一户一人务工、一户加入一个专业合作社、一户一份资产性收入“四个一”工程全覆盖,产业扶贫点亮了贫困户的脱贫之路。

该县以特色产业为抓手,开展精准扶贫,按照“一户一亩经济作物”要求,引导和帮助贫困户精准发展产业,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鼓励根据自身情况短期发展蔬菜、养殖、绿色水稻等收益周期短的产业,长期发展果树、药材、油茶等收益周期较长但相对较为稳定的产业。对有劳动能力并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帮助推荐就业,逐步实现“一户一人务工”,增加收入。对发展产业缺少资金的贫困户,实行“产业扶贫信贷通”,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可贷款5万元,给予100%贴息。对有创业意愿并且具备一定条件的贫困劳动力,给予免费创业培训和创业指导等政策扶持,并最高可贷10万元贴息小额担保贷款。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兜底保障的基础上,鼓励其以土地、林地等入股合作社进行分红投资。今年以来,该县贫困户共种植蔬菜939.36亩,参与贫困户1594户;种植果树、油茶、药材2442.44亩,参与贫困户1403户;1087名贫困人口实现务工增收。

该县以合作社为纽带,实行入股分红,整合产业扶贫资金及其它资金作为贫困户入股资金投入合作社或农业企业,贫困户享有股权,每年年底按股分红,并确保分红不低于股金的10%,已在9个省级贫困村推开。麦    镇隋岗村开展土地入股,由村两委牵头,带领贫困户11户29人以土地入股,建设茭白、稻田养鱼、杨梅等产业扶贫基地400余亩,每户实现增收3000元。潭丘乡大塘村发展旅游产业,将2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投入江西颖川综合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全村10户贫困户每户享有2万元股权,并协议每年保底分红不低于15%(至少3000元/户),2016年10户贫困户每户领取了分红3000元。目前,该县2053户贫困户以不同方式加入全县32个专业合作社,基本实现“一户加入一个专业合作社”。

该县以龙头企业为支撑,探索资产性收益,把产业扶贫资金和整合用于产业扶贫的财政涉农资金投资到县内有实力的企业,不参与企业股权及管理,每年按照10%至12%的收益分配,确保每户每年都有稳定分红。2016年,该县整合1255万元产业扶贫和财政涉农资金,投入新干县江西天宇化工有限公司试点资产性收益,暂定连续3年每年按照12%的收益分配。2016年底,贫困户领到了首笔分红,全县合计发放127.2万元。今年,按照“一户一份资产性收入”标准,将按现有20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的要求进行收益分红,强化“输血”保障。同时,该县乡镇一级再叠加,依托优势产业开展资产性收益扶贫探索,进一步增加收入。麦    镇的本农农业专业合作社,将全镇137万元产业扶贫资金投入到该县赛普底盘厂,每年按137户贫困户投入资金的16%的收益分配,贫困户每户每年可增收16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