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之路——吉安市在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上走前列纪实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7-08-22 08:5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本报记者邓勇伟

从1927年到2017年,90载转瞬即逝,回首光阴似箭;从创立第一个农村根据地到全国率先脱贫,星星之火燃遍神州,华夏大地沧海桑田。

井冈山,中国革命的摇篮,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孕育之地,当历史选择它时,也赋予了它纵使斗转星移、空间转换,而精神不朽、历久弥新的力量之源。

“要始终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要结合时代条件,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市第四次党代会在吹响践行“三个走在前列”、实现“两大战略任务”激昂号角时,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也已成为打赢这场战斗不可撼动的思想根基。

补精神之钙——

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90年前,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培育出了薪火相传的井冈山精神。正是因为有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力量,先烈们才能无惧“敌军围困万千重”,有力回答“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

信仰如同照亮前路的灯,把握航向的舵,引领着人们前进的方向。

2016年9月30日,新一届市委班子履新之际,我市千余名干部群众代表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以开展公祭活动的形式,缅怀革命先烈,寄托无限哀思,为全市决胜全面小康实现绿色崛起凝聚强大动力。而这,只不过是全市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第一课”和“必修课”时的一个常态。

多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用井冈山精神点亮理想之光,让其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不分批次、不分阶段、不分环节,把“讲好故事、紧贴实际、党员带头、发动群众、务求实效”作为一个逻辑整体,相互配套,齐头并进,持续发力,有效推进。

将《红色基因代代传》等有关弘扬井冈山精神的读本列入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的必学内容。市委中心组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学习、带头讨论、带头讲党课、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三会一课”。

充分挖掘井冈山精神内涵,大力开展红色培训,探索深化红色培训“井冈模式”,推广“六个一”培训,即扫一次烈士墓、听一堂传统课、走一趟红军路、唱一首红军歌、读一本红军书、吃一顿红军餐,重温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以“毛秉华工作室”为龙头,充分发挥泰和县“民嘴讲堂”等示范作用,全市各地先后建立10多个宣讲团体,把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走在前列活动深入到社区、村落、学校等地,让群众广为学习弘扬。

不仅如此,我市还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把理想信念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攻坚克难的勇于担当,凝聚起了实现全面小康、绿色崛起的强大动力。

强为民之骨——

提升服务水平,践行为民宗旨

在弘扬井冈山精神走在前列的征程中,我市先后涌现出全国优秀组工干部曾建、“井冈山精神宣讲第一人”毛秉华、井冈山模范消防大队和井冈山爱民模范武警中队等一大批践行井冈山精神的先进个人和单位。

他们虽然年纪有大小、行业有差别、职位有高低,但为人民服务的本质却不尽相同。

为让弘扬井冈山精神见行动、显实效,我市强化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全市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追求、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切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越来越多的百姓感受到了干部作风的转变,尝到了发展成果的甜美。

“双联系双服务”“干部学用技术”得到原省委主要领导批示,并在全省予以推广;“干部夜访”工作法作为全国群众工作4个典型案例之一,入选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学案例;“民事直通车”做法得到中央活动办肯定;“人文社区、温馨家园”创建被评为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之一……

特别是在脱贫攻坚中,市四套班子领导率先垂范深入罗霄山片区,最偏远、最贫困、最落后的地方,开展“走贫困村、访贫困户、谋扶贫策、帮脱贫事”活动。一件件群众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被记录在册,一条条切合实际因户施策的好建议被写入调研报告,“三严正己,三实为民”烙印在心。

不仅在脱贫攻坚的田间地头,在工业发展,在城市建设,在社会管理等方方面面,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执政为民的工作作风得到锤炼,服务水平得到提升,真正成为井冈山精神的践行者、宣传者和推动者。

吉州区永叔红女子民兵连为居民开展义诊40余次,志愿服务100余人次、义务宣讲30余次;吉水县党员干部帮扶150户实体企业解决635件难题,结对帮扶2790户贫困户,协调解决482件基层矛盾纠纷;永新县开展“访贫思廉”“民情家访”等活动,走访群众3万余户,结对帮扶4325户,解决群众实际问题2357件……

树正气之风——

大力反腐倡廉,汇聚干事合力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为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地方,吉安在干部队伍建设上更要走在前列!

为使疏远干群关系、阻碍事业发展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有效遏制,我市先后开展了30余项专项整治,对“四风”积弊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同时,坚决惩治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引导党员干部加快工作节奏、提升工作效能,在全面小康绿色崛起进程中能创新、善作为、有贡献,形成了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根据时代发展的要求,我市还结合反腐倡廉建设的新实践,用井冈山精神教育和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将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反腐倡廉教育优势,正确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灵活采取教育提醒、组织处理、纪律处分和移送司法立案审查等措施,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弘扬井冈山精神,深入挖掘庐陵文化中的廉政思想,着力提升“红色吉安、正气庐陵”廉政教育品牌内涵,我市不仅编辑《书香漫溢阳明书院》等图文专集,还在市委党校、机关行政大楼、各部门单位,设立了廉政教育馆、廉政教育室和廉政教育墙,积极打造廉政教育宣传平台。

同时,把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基层腐败问题查处、优化发展环境放在重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传承和激活红色基因,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动作风建设,以零容忍的态度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如今,全市广大干部不争论、不折腾、尚实干、讲奉献,恪守“三严三实”要求,专心干事、齐心创业、共谋发展,全力在加快脱贫、加快发展的滚滚浪潮中担当实干。

据统计,我市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动力和活力进一步增强。1月至5月,大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多数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井冈山的山间小路,通往同步小康的康庄大道;八角楼的灯光,映照吉安人的奋斗征程。用井冈山精神补思想之钙、尽为民之责、树浩然正气,吉安定能交出无愧历史、无愧人民的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