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县石马镇:醉美阳固山幸福新农村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7-08-16 11:0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原标题:醉美阳固山幸福新农村

□周珊、张功荣

在群山绵延的永丰县石马镇,有着这样一个小村庄,它坐落在绿色的怀抱中,它是将军故里,也是富裕家乡。它,就是东湖村阳固山自然村。

醉美阳固山,美在耕读余韵长。笔者来到村委会大楼里,村里孩童正在学习《阳固山村规民约三字经》。原来,自宋朝嘉佑年间曾匪公在此开基立业以来,阳固山的历史已有950载,可谓基业深厚。如今,村里的水稻和其他农作物的种植已经走向产业模式。2009年东昇烟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在阳固山成立,发展至今已有500亩,成了东湖村第一富民产业。东湖村先后注册了7个家庭农场,流转土地1440亩,主要种植井冈蜜柚、烟叶、水稻、红薯、中药材等农作物。

醉美阳固山,美在红色传承里。它是共和国少将曾传芳故里,村广场的文化碑上,刻着曾传芳的生平简介。村委会大厅保存着他的老照片和衣物,“永远跟党走”五个大字,赫然醒目。曾远红拾金不昧的故事,陈九春义务赡养无亲无故的瘫痪老人六年。他们是普通的退伍军人,是普通的村民,他们用实际行动在传承红色基因。

醉美阳固山,美在民风淳朴中。“在我们村里,不管谁家有事,全村老少都主动去帮忙。”村支书脸上满是幸福和自豪地说道。笔者一行在村里转了几圈,发现整个村子屋舍俨然,风格统一,房前屋后种着些花草果树或时蔬。即使没有一个人在家的屋子,大门也是敞开着,大家见了都互相笑着打招呼、拉家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