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信念之魂——马家洲集中营的斗争与启迪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7-05-30 13:4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文/吴俊林

1940年3月至5月,国民党在江西省泰和县马家洲松山村的一座破祠堂设立了秘密监狱——马家洲集中营,抗日战争时期被关押在泰和县马家洲集中营的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的对敌斗争,为当代共产党人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及与不良行为做斗争提供了十分有益的借鉴,对新时期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思想建设带来深刻的启迪。

启迪一:要始终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共产党人的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信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也谆谆告诫我们:“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要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无数革命先烈敢于为革命牺牲自己的一切,就是因为他们有着崇高的理想信念,并且为之不懈奋斗。马家洲集中营的革命先烈们在面对敌人的枪弹和刑具时,表现出大无畏的精神。廖承志被单独关在禁闭室,不能与外界联系、交谈,他就高声唱起《义勇军进行曲》《国际歌》,用歌声来表达自己心中对共产党的热爱和坚定,对革命同志的互相鼓励。张文彬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病情的痛苦折磨,他铁骨铮铮,宁死不屈,坚决不放弃立场,赴死之际仍保持对党的信念:我一生为党工作,坚信马列主义,坚信党,现在生命快到尽头但我死而无憾。

马家洲集中营中的共产党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只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就能产生巨大的力量和坚强的毅力,进而顽强的战斗,革命就能从失败和挫折中走向胜利。作为当代的共产党员,我们既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也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做好当前每一项工作。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启迪二:要始终重视党性教育,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

党性坚强,信仰才能坚定。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要经常不断地开展党性教育,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

革命战争年代,无论是面对强大凶悍的敌人,还是处于艰难困苦的环境,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前赴后继、百折不挠,就是因为他们无论身在何时何地都不忘加强对党性的教育。在马家洲集中营内,廖承志、谢育才、张馥等狱中党员建立起秘密组织,开展组织活动,有时还传递字条、文章、诗画进行指导和鼓励。漆裕元在入狱前创办过进步书店,经销马列主义理论书籍和革命进步书刊、宣传抗战的资料,被捕入狱后,仍不忘通过给狱中难友传看个人经历的杂感、教授《抗战建国纲领》等讲义,传播共产主义的种子。事实证明,在马家洲集中营中,靠着这样相互传看的稿子和文章,让狱中的难友们在不知时日和暗无天日的监狱中坚守着生的希望。

对于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始终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终身的必修课。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历史,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作风,始终牢记“两个务必”;要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切实维护党章,对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当前,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为抓手,不断增强全党同志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对党忠诚,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要牢记党的宗旨,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贯彻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启迪三:要始终抵挡“糖衣炮弹”的诱惑,永葆共产党人本色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及全体党员干部面临着各种考验。有些党员干部在考验中败下阵来,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困惑。有些党员、干部工作态度务虚,遇到困难“不问苍生问鬼神”;有些党员、干部在公开场合大谈理想信念,私下却认为理想信念是虚的,甚至有些党员干部还把配偶子女都移民,实实在在做裸官;更有甚者利欲熏心,心中没有任何敬畏,行为没有任何底线,最终堕入腐败犯罪的万丈深渊。在马家洲集中营里,与张文彬同时被捕的南方工委宣传部长涂振农、张绍祖之徒,就是因为在敌人的利益诱惑面前失去了最基本的原则,成为破坏党和革命事业的蛀虫,遗臭万年。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廖承志同志在狱中对敌人的种种诱惑都视若等闲,叛徒张健行伪装成地下党员,为廖承志展纸研磨、铺床叠被骗取好感,假装好心劝解廖承志别作无畏牺牲,然历时两月,无所收获;敌人派女人堂而皇之地进入监狱勾引廖承志,廖承志不但不为所动,还借机讽刺女人为“尼姑”,女人含羞去,从此不再来。

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面对糖衣炮弹和真金白银的诱惑,当代共产党人更要能固守操节,不忘初心,摒弃侥幸心理,自觉遵守党纪国法,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要警钟长鸣,筑牢防线,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努力做到务实清廉,从思想深处自觉抵御各种诱惑,做到“一尘不染”。要从严自律,管住自己,要从“小事”防起,“不以恶小而为之”,要时时处处“慎微”“慎独”,抵住各种诱惑,强化表率意识,树立良好形象,永葆共产党人本色。

启迪四:要取得最后胜利,必须采取巧妙的方式方法和高超的斗争艺术

纵观马家洲集中营的斗争,“血腥味”并没有重庆、上饶、息峰等集中营浓烈(马家洲集中营主要采取诱、劝、训化等方式),但斗争的结果却要比上几个集中营好得多。主要得益于狱中人士巧妙的斗争方法,尤其是廖承志同志在狱中用高超的斗争艺术传递了信息,保护了同志,争取了狱中工作人员为我所用,最大限度地减少了难友的痛苦和牺牲,最终争取到党中央的营救。开始,敌人千方百计想诱降廖承志,如果这时他直截了当地揭穿敌人的阴谋,很有可能给自己和难友招来杀身之祸,他思考后用石灰在牢房的墙上画了一幅《黄鼠狼向鸡请安》的漫画,暗示难友,敌人对自己暂时客气是黄鼠狼给鸡拜年。有一天,已被教育争取的看守姚宝山告诉廖承志,特务们在监狱里面安插一些“政治犯”(特务),充当耳目,刺探“犯人”们的情况。这事不能明说,于是,廖承志作了一幅《宫女·鹦鹉》图,嘱姚宝山利用送饭之便,秘密送到可靠同志的手中。这幅图画了一个宫女低首皱眉,默默无言地伫立在殿中,似乎窥视挂在檐角的鹦鹉,暗含了“鹦鹉前不敢言”的隐语,暗示狱中的同志们要警惕反动派的爪牙在身边当耳目,不可乱说话、乱做事,要提高对敌斗争艺术。

当然,我们处于和平建设时期,环境没有当年马家洲集中营斗争那么险恶复杂,但面对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中各种思潮交织碰撞,各种利益主体多元并存的纷繁环境,面对小康路上的扶贫攻坚、征地拆迁、项目攻关、信访维稳等一道道难题,一块块硬骨头,讲究工作方法,提高领导艺术势在必行,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只有因人因事因地因条件不同,采取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和工作方法,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工作效果。

来源《井冈山报》2017-05-30 第02版:理论与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