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心社:深入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任务 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7-05-11 09:2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鹿心社在全省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强调 深入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任务 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刘奇主持 黄跃金周萌吴晓军出席 胡世忠王少玄喻志勇梅黎明参加

14

5月10日,全省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井冈山召开。江西日报记者梁振堂摄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段江婷)5月10日,省委、省政府在井冈山召开全省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省委书记鹿心社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激发内生动力,合力脱贫攻坚,深入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任务,确保到2020年全省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实效和质量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省长刘奇主持会议。省领导黄跃金、周萌、吴晓军出席会议。市委书记胡世忠,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市委副书记喻志勇,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领导梅黎明,市领导李伟平、王大胜参加会议。井冈山管理局、井冈山市领导刘洪作交流发言。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井冈山市罗浮移民社区、拿山乡草莓基地,茅坪乡坝上村、神山村脱贫攻坚工作,井冈山市、瑞金市、黎川县、赣州市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鹿心社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贯彻了五大发展理念,为做好新时期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深刻领会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上来,牢牢把握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基本方略、主体对象、责任要求,以对党、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风,全力做好脱贫攻坚这个头等大事。

鹿心社强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基本方略。我们要牢牢把握“精准”这个核心,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要强化精准识别,打牢脱贫攻坚基础。全面开展扶贫对象核实和数据清洗工作,严格执行“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深入细致做好精准识别、复核认定和建档立卡工作,及时更新信息、动态管理,确保扶贫对象和贫困信息“实”和“准”。

———要强化分类施策,找准脱贫致富路子。深入分析致贫原因、禀赋条件,发挥产业脱贫引领作用、健康脱贫保障作用、保障脱贫托底作用,推进完善十大脱贫攻坚工程,采取绣花式扶贫、滴灌式扶贫的办法,积极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路径。

———要强化资金保障,持续加大扶贫投入。坚决整改扶贫资金结转结余等突出问题,加快财政涉农扶贫资金整合,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增强责任、创新方法投入脱贫攻坚,加大监管、审计和查处力度,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贫困群众身上。

———要强化基层基础,构筑坚强战斗堡垒。拓宽视野和渠道,选好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建强基层党员队伍,关爱激励基层干部,加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和提档升级,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精准扶贫的能力,增强基层干部“绣花”扶贫的能力。

———强化主体作用,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加快精神脱贫,增强脱贫本领,强化激励措施,切实提升贫困户的精气神,实现“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鹿心社强调,当前,我省脱贫攻坚的目标、思路、举措都已经非常明确,关键要压实责任、狠抓落实。要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认真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好各级党委政府牵头抓总职责,党政主要领导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好各地各部门的积极作用,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进一步强化督查问责,充分发挥好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作用,紧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关键环节,聚焦政策落实、扶贫举措、干部作风、脱贫实效,加强驻村帮扶工作督查,实现常态化督查。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对设区市和所有县(市、区)党委政府开展脱贫攻坚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激励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展现好作风、干出好业绩,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刘奇在主持时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对全体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是每个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坚持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相统一,既要把脱贫放在心上,又要把脱贫抓在手中,以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效向党中央、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必须坚持精准识别与精准施策相结合,既要解决“扶持谁”的问题,又要解决“怎么扶”的问题,以“绣花”般的精细劲找准病灶、靶向治疗。必须坚持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相协调,既要竭力为贫困地区和群众脱贫创造必要条件,又要把困难群众从“思想惰性”中解放出来,做到“智”“志”双扶,实现真正意义的脱贫致富奔小康。必须坚持过程督导与结果考评相促进,既要以督导找准问题短板,又要以考评推动工作落实,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单位主要(常务)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有关省直单位和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