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实体经济须处理好三个关系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7-04-20 13:4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文/景平

实体经济为强国之基石。放眼世界,几乎所有发达国家的强国地位都建立在实体经济高度发展的基础上。实体经济是我国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支点,也是未来发展的最大依凭。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与世界经济长周期进入下行阶段交汇的大背景下,我们只有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才能培育发展新动能,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是今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面。振兴实体经济,需要善于运用辩证法,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处理好“兴”与“去”的关系。“兴”是兴实体,“去”是去产能。兴实体与去产能,都是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都是扭转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的必然要求。二者看似相互矛盾,实则相辅相成。“去”的目的是“兴”,“兴”的前提是“去”。只有把那些过剩产能、落后产能、低端产能以及不适应需求、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严重的产能去掉,才能把社会资源配置到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经济效益好、市场前景广阔的企业和产业中去。因此,我们必须坚持“兴”“去”并举。一方面,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另一方面,要继续推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防止一些地方以振兴实体经济为名,让已经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让一些僵尸企业借尸还魂。

处理好“实”与“虚”的关系。“实”是实体经济,“虚”是虚拟经济。以金融服务业为核心的虚拟经济,应当以满足实体经济内在需要、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为根本目的。如果金融业背离实体经济盲目膨胀,大量资金就会在金融系统自我循环,而不会进入实体经济。这不仅使得实体经济领域缺乏足够的资金,而且可能引发金融风险,从而给实体经济发展造成很大威胁。此外,如果房地产市场投机盛行,房地产价格大幅上涨,也会导致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获取高收益,导致各类资金脱实向虚。当前,我国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出现了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失衡、房地产与实体经济的失衡。我们必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定政策,各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举措要向振兴实体经济发力、聚力。同时,要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率,整顿规范金融秩序,抑制房地产泡沫,畅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让虚拟经济真正扎根实体经济、服务实体经济。

处理好“内”与“外”的关系。“内”即中国,“外”即世界。中国作为全球性大国,国内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相互依存。振兴实体经济,必须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一方面要更加注重国内市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发扬“工匠精神”,着力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和竞争力,实现供给体系由中低端产品为主向不断适应需求变化的中高端产品为主转变,把流到国外的中高端需求拉回到国内来;另一方面,要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引进外资要坚持引资引技引智并举,海外并购重组要突出技术品牌市场导向,促进实体经济向国际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中高端延伸,努力在国际分工中占据更有利的地位。

来源:《井冈山报》2017-04-20 第03版:理论与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