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园更美丽 ——遂川夯实生态基础打造国家重点功能区纪实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7-04-12 10:0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6

佛祖仙风光。

7

大坝里风光。肖远泮摄

8

爱鸟周宣传

9

桃源梯田

谢兵生、刘祖刚 文/图

春风拂来,徜徉于遂川城乡,抬头往山上一望:群山连绵、林木葱郁;到河边一坐:杨柳依依、碧波荡漾;到乡村一逛:绿野平畴、鸟语花香……一种自然之美、一种和谐之美涌上心头。

近年来,遂川所获省以上生态方面的荣誉无数,“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国家林下经济及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第九次全国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江西省清查工作先进县”、营盘圩千年鸟道鸟类环志保护站获评全国野生动物保护科普教育基地、全省生态文明教育类示范基地;白水仙风景区获中国森林氧吧称号;今年年初,又被评为国家重点水涵养生态功能区……

生态撬动经济效益杠杆

近年来,遂川县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依托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区位优势以及畅通便捷的交通网络,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充分发挥林区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生态良好的优势,合理利用森林景观、自然文化环境和林下无公害产品发展农家乐、森林人家、森林庄园等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生态疗养等,开发富有地方特色的森林食品、果品、茶叶、药材等森林旅游商品,功能完善的旅游景区逐步形成。

遂川在打造生态旅游大县过程中,决定将“温泉———茶文化旅游”开发融入“大井冈”旅游经济圈,综合开发建设温泉度假村和茶园农家乐,打造全省最大的温泉———茶文化旅游中心,从而形成旅游开发和茶叶发展互动双赢、同频共振的良好态势。初步建成了温泉休闲山庄和十里生态茶叶旅游观光带,并开发建设了一个占地200亩的大型温泉茶山旅游度假村。

该县不断寻找新的旅游经济增长点,遂川制定招商引资政策,敞开山门,大力吸纳民间资本,盘活水资源存量资本。2004年,该县碧洲镇白水村村民通过投资入股形式搞起了旅游业,集资开发位于该村境内的省重点风景名胜区———白水仙风景区。目前已开发出40多处景点,整个景区峻峰林立,古木参天,奇山、异水、怪石、幽洞随处可见,“一线天”“仙女瀑”“七女侍母”“天马行空”等40多处景点呈环形分布在修竹密林之间,各具奇情异趣,吸引了不少游客,每年游客近万人次,每年以纯收入近30万元的速度增长。

该县还在遂井(遂川———井冈山)公路、遂桂(遂川———湖南桂东)公路沿线两侧建立百里金桔长廊、十里茶叶旅游观光带,逐步形成了旅游开发和金桔、茶叶互动双赢、同频共振的良好态势。

人面桃花相映美,追红逐绿总相宜。如今,生态旅游已成为遂川县的优势产业。

利用森林景观立体开发

放眼遂川,满目皆绿。该县立足“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战略,始终把林业生态经济作为全县的重头戏。林权制度改革后,林业又被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还权让利于民使得林农经营林业的积极性大幅高涨,打破了林业经营投入大、周期长、效益慢的瓶颈,解决了林业的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矛盾,走出了一条“不砍一棵树,一样能致富”的新思路。

遂川,有着红色的历史,绿色的风光,绿色生态旅游成了该县唱响的大主题。绿色生态旅游吸引着游人的目光,也擦亮了不少林农的眼睛。位于泉江镇新溪村下鳌村的遂川县紫藤自然生态科技吊瓜专业合作社,依山傍水,林间建基地,空地养鸡鸭,水里养鸭嘴鱼。现有吊瓜、草莓、藏红花及其苗木基地500亩,山场300多亩,水库面积100多亩,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该合作社相继获得县级“优秀非公企业”和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称号。

大坑乡林业用地19.4万亩,森林覆盖率86.4%,境内溪河密布,水利资源丰富。家住该乡右溪河畔李清明瞄准“生态林中乐”这一市场,在山上养野鸡、野鸭、孔雀;在林中种植蔬菜;在菜园放养青蛙;在河边养蜜蜂……在他的野味餐馆,吃的是地地道道的有机菜。目前,这种依托资源优势,进行“林—农—渔—游”立体开发的森林人家在该县已初具雏形,十几家规模较大的,年收入均超50万元,前景十分可观。

有特色、有品质、有品位,“森林人家”成为绿色生态旅游的新亮点,成为林农致富新增长点;同时,通过林业技术服务等政策扶持,鼓励群众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形成“林禽”“林兽”“林驯”“林药”“林蜂”“林菌”“林菜”“林苗”等多种形式,开出了林农致富的幸福花。

目前,全县有林下经济68.6万亩,其中油茶60万亩,出现了一批发展林下经济的示范户和专业合作社;有中药材400多种,遍布全县23个乡镇,以盛产中药材川芎、白芍、杜仲、绞股兰等中药材,其中种植杜仲、厚朴等药材3.4万亩。

传统产业成精准脱贫主产业

近几年来,该县不断加大传统优势产业油茶和毛竹产业发展力度,成立油茶毛竹专业合作社46家,油茶毛竹加工企业53家,发展油茶林72万余亩,毛竹林44.7万亩,成为农村精准脱贫主产业。采取“公司+农户+大户”“公司+基地+合作社”模式,引导林农创建合作社,打造品牌商标,推进龙头企业建设,做大做强做优遂川油茶和金桔产业。

目前,全县建立千亩油茶基地3个,积极扶持江西五百里井冈有限公司、新大地油茶加工有限公司、红土地油茶有限公司等油茶深加工龙头产业,每年营造油茶林面积均在1万亩以上,15个油茶重点乡镇涌现出种植油茶6000亩以上的大户70余户,清香的茶油正成为林农增收致富的“摇钱树”,2012年全县油茶总产值达到了1.8亿元,林农人均油茶收入超过了600元。

生态保护格局初步建立

遂川森林风景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到了78.43%。2014年,启动申报国家自然保护区工作,面积达到10588公顷,是我省2014至2015年度唯一晋升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区。至2015年,全县7个自然保护区,面积为33578.8公倾,占全县国土面积的10.7%。遂川江省级湿地公园总面积665.93公顷,2016年2月通过省级验收被省政府批准正式设立,为我省首批试点验收通过的省级湿地公园。

该县还出台了《森林生态廊道建设方案》,强化了以连接线、遂井线、遂桂线等通道沿线两侧林相改造为主要目的的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和桃李芬芳建设工程。同时,加强了生态公益建设和保护,层层落实管护责任制。与周边湖南省桂东、炎陵县签订了“两省三县”边界候鸟等野生动植物自然资源保护联防联保公约,设立轮值主席,落实联防联保常态运行机制;加强千年鸟道保护和科研,建立了江西省首个国家级鸟类环志站和国家级迁徙鸟类疫源疫病监测中心。

目前,该县已初步形成了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为重点,生态公益林为基础,古树名木保护、生态廊道建设和野生动植物和候鸟保护并举的综合生态保护格局。聘请公益林专职护林员450名。为进一步保护好生态公益林,在全县23个乡镇下的210个村的贫困户中招聘了386名生态护林员。去年,该县名木古树普查到11790株散生名木古树,群落达145个,株数2911株,数量占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