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新县打造“生态检察+产业扶贫”新模式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7-04-10 09:1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中国江西网永新讯(记者李歆 通讯员罗旦)3月15日上午,在永新县象形乡莲太村汪家后山上,两台挖掘机在加紧施工,村民们正往挖好的树坑中移种油茶苗,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这是该县检察院建设的第6个“生态修复”基地。

为落实省检察院“加强生态检察,服务绿色崛起”专项监督活动,在办理破坏生态资源环境案件过程中,该县检察院积极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主动认罪悔罪,自愿投工投劳或交纳生态补偿资金等方式的表现,结合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从宽处罚。

该县检察院还将检察职能和脱贫扶贫相结合,打造了“生态检察+产业扶贫”新模式。集中整合生态补偿资金和涉农资金,统一投入到贫困村重点栽种经济生态林,建成“生态修复”基地。同时,设立专业合作社,为贫困户按户分配股份,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还可以到基地投劳赚取报酬,待丰产后合作社按股份将分红返还给贫困户。

2016年以来,该县检察院共办理破坏生态资源环境类案件19件,其中自愿交纳生态修复补偿资金共计125万余元,这笔补偿资金已用于“生态修复”基地建设,为当地补植复绿面积达1000余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