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响 | 以“智慧”提升百姓获得感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7-02-22 08:4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本报记者张晶、段江婷

一部手机,就可以实现订票、订房、订餐、订购,全面了解井冈山旅游信息。2月21日,在“智慧井冈山”项目考察现场,展示给全市“三看”流动现场会代表的是“智慧井冈山”建设带来的新景象。

通过打造“智游井冈山”智慧旅游公众服务支撑平台,井冈山实现了“移动互联网+旅游”的历史性突破。这个平台,也是目前“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移动互联网旅游服务平台。在现场,代表们还通过扫描二维码,实地体验了一把“智游井冈山”带来的旅游便捷。

把线下的旅游资源与互联网结合起来,实现“网上四订”,“智慧”让井冈山旅游插上了腾飞“翅膀”。不仅如此,代表们还观摩了“智慧”给管理带来的飞跃:通过建设“智慧井冈山”大联动指挥中心,开通12345热线电话,把全井冈山境内的天网工程、森林防火、景区监控等500多个视频整合起来。站在指挥中心大厅,就可以全方位、多角度地监测到整个井冈山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山头,实现“城市及景区管理、应急联动管理、投诉管理”三大管理的有机融合。

“智慧”带来提升,“大数据”带来“大变化”。“智慧井冈山”建设,不仅让代表们开阔眼界,更带来深刻启示:建设“智慧城市”是提升城市管理、社会治安管理、政府公共服务的一条必由之路,政府应将它作为首号工程抓起来,让政府服务智慧化,使百姓生活智慧化,让各方面都体现“大数据”“云计算”带来的便捷。对于革命老区,如果能在这些细微之处、在百姓获得感等方面勇突破,也是一种弯道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