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井冈山精神 讲好故事创佳绩] 红军“大管家”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7-02-13 09:4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927年,毛泽东同志领导工农红军来到井冈山,开创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为了粉碎湘赣两省敌人对根据地的经济封锁,井冈山军民想尽一切办法,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创办红军早期的军需副业,如被服厂、造币厂、军械处、公卖处等。其中,创办红军被服厂的重任就落到了副师长余贲民的身上。

一位曾率领千军万马的师级干部,一下子变成了小小的被服厂厂长,这不是大材小用吗?但余贲民没有考虑这些,一心想的是履行一名共产党员、一个高级军事指挥员的职责,就是服从组织,执行命令。

接受任务后,余贲民来到了位于黄洋界山脚下的桃寮村。当时,厂房、人员、设备、资金等都一无所有,是真正的白手起家。余贲民将80平方米的张家祠选作厂房,再从遂川县赤卫队挑选了十多名会做裁缝的队员。大家用从遂川、永新缴获的6部缝纫机、一批棉花和布匹,借老乡家的门板做工作台,用五倍子、茶子灰制成复合染料,采取手工操作与机器加工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生产。就这样,红军的第一家被服厂正式成立并开工了。

第一批军服出厂了,有棉衣、棉裤、棉被,还有绑腿、米袋、子弹袋等等。时值井冈山天寒地冻,红军得到这一批冬装的补充,真如雪中送炭。余贲民看着战友们分批穿上了自己设计、加工的军装,心里说不出的高兴。留守处主任杨立三知道余贲民患有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对他说:“老余啊,这套棉衣、棉裤和棉被就留给你吧,不能老这么熬下去!”余贲民婉言谢绝说:“还是先满足前方战友们的需要,我这点困难算不了什么。”

后来,余贲民担任了中共湘赣边界特委委员,湘赣边界工农兵政府财政部长兼红四军军部财务总管。这时的余贲民成了名符其实的红军“管家”。地方和红军打土豪收缴的金银统一由财政部管理调配,而那些金条、金砖、金镯子、金戒指等都由余贲民用一个木箱亲自保管。可是,就是这样一个“财神爷”,连一双6角钱的雨鞋都舍不得买,一年到头穿着一双自己编的草鞋。在井冈山,他与桃寮村的一位姑娘相爱,快要结婚了。岳母要他送一枚戒指给女儿作为信物,他断然回答说:“我这里是有不少的戒指、金条等,但这些都是公家的,半个我也不能动。”岳母见如此,叹道:“你们红军的官呀,我算是服了。”最后只得作罢。

1933年底,余贲民因积劳成疾、旧伤复发,在江西省万载县逝世。毛泽东同志在长征途中、在延安、在中南海都多次提到余贲民身为红军当家理财的功绩,赞扬他忠诚于革命事业的无私品德。

从余贲民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位优秀“管家”的殚精竭虑,他把红军部队这个大家庭的“家产”和日常事务管理得井井有条,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巩固和壮大作出了重大贡献。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以余贲民的事迹对照自己,作为新时期的城建人,我们又何尝不是这座城市的“管家”?从城建项目规划到工程建设监管,从园林绿化管理到市政设施管护,从路灯照明亮化到保证供水供气,城市基础设施的正常运转、百姓群众的正常生活,都离不开城建人的辛苦努力。多少个白天,我们的测绘队员头顶烈日测绘地形,只为城市规划打下坚实的基础;多少个夜晚,我们的干部职工加班加点检修路灯,只为群众安心出行;多少个节假日,我们的水务燃气公司不分昼夜值守,只为保证城市水、气的正常供应。正是一批又一批城建人不讲条件,不计得失的默默奉献,使吉安的城市空间布局不断优化,公共配套服务持续完善,生态建养质量稳步提升。

我们是城市的建设者、守护者,是吉安城乡快速发展幕后默默无闻的“管家”。服务群众,尽忠职守,耕耘的汗水在岗位上流淌,但我们知道,汗水从来不会辜负我们。因为我们亲眼看到,我们的汗水,换来了百姓在公园绿荫下绽放的笑脸,换来了疏通下水管道后群众那一声真诚的“谢谢”,换来了城市夜景的绚丽光影,换来了千家万户便捷舒心的生活。

(演讲者:申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