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井冈山精神 讲好故事创佳绩] 排头兵的故事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7-02-13 09:1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927年10月22日,毛泽东率领部队到达遂川县大汾镇。是夜,冷风嗖嗖,寒气逼人,战士们刚进入梦乡,当地反动头目、靖卫团团总肖家璧就带着三四百人对部队发起突然袭击。由于鞍马远征,十分劳累,加上人生地不熟,仓促应战,部队被打散,退到黄坳,当时毛泽东身边只剩下30多人。战士们愁眉苦脸,士气低落,肚子饿了,炊事担子也丢了,只好到老百姓家里找一点剩饭、咸菜来吃;没有筷子,毛泽东和大家一起,用手从饭箩里抓着吃。饭后,大家仍然打不起精神。这时,毛泽东突然站起来,朝中间空地迈几步,双足并拢,身体笔挺,精神抖擞地对大家说:“我们上井冈山去,现在跟我来站队,我站第一名。”他的衣服破了,脚磨烂了,头发也很久没剪了,但长发下的那双眼睛炯炯有神,高大的身体正气凛然。这种坚定的信念,镇定的精神,强有力地感染了战士们。大家从地上一跃而起,按照连长的口令入列。接着,后面的队伍也赶上来了,陆续聚集了不少人马。大汾劫难是毛泽东自三湾改编后遇到的第一次险况,但他不慌张,沉着应战,即使在大家信心低落的时候仍能鼓舞士气,凝聚力量。大汾劫难后,毛泽东率领着这只艰难奋战而不溃散的革命队伍,踏着茫茫夜色,继续新的征途。

一段历史,波澜壮阔震古烁今;一种精神,穿越历史启迪未来。

当年,“排头兵”就像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以坚定的信念引领革命队伍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并凝聚成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如今,在全市吹响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走在前列的号角之际,我该怎样争做工业战线上的排头兵?

自从进入工信委,我就一直在综合科,一干就是10多年。综合科一般只有两个人,但任务却是“三多”:业务多、材料多、加班多,所以,很多朋友劝我换个科室。特别是去年,科里只有两名女同志,加班熬夜更是常态,正因为如此,人送外号———“女汉子”。说实话,我也犹豫过,但在我身边,有很多工信人用一言一行影响着我,激励着我。他们默默无闻地坚守岗位、履行职责,用责任与担当诠释着新时期排头兵的真正含义,书写着工信事业璀璨的诗行。

排头兵没有豪言壮语,但在需要时刻勇于站出来。这些年,委里不管是不是职能范围的事,只要是对全市发展有利,从来不推不等,去年开展的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全省各设区市中只有我市工信委承担起降成本优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还有前不久,为推动落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点工作,委里成立了一支工作突击队,11位年轻干部踊跃报名。

排头兵没有惊天动地,但在关键时刻敢于攻坚克难。电力是工业的风向标和晴雨表,电力调度是抓好工业的头等难事。2016年,很多人认为吉安工业不可能继续保持全省前三,因为抚州、新余等地原来总量较小、增速容易提高。但我委和市直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使全市工业增速连续五年坚挺在全省前三。

排头兵也没有舍生取义,但在困难时刻善于带好头。记得前年,为了促进产业集聚,我委在深圳光明新区设立了产业对接中心。有一次,谭华主任带我们去走访对接客商。很少出差的我以为跟着领导去深圳出差是件美事,以为可以尝尝美食,见见世面,不料坐了7个多小时的火车后,我们打的来到了一套80平方米的租用民房里,3个女同志住一间,而且睡得是折叠床。本来心里有点抱怨,但看到谭主任与我们同甘共苦、黄局长睡在办公桌上时,我心里除了感动还是感动。

为了肩上的责任,我已不记得多少次踏碎了一轮圆月,多少回扛走了满天星辰,经历了多少次工作与亲情的考验,背负了多少回对亲人无言的愧疚……但我相信,只要心中深藏着一种精神、坚持着一份信念,就一定能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光芒!新的一年,我将继续做好“女汉子”,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当排头兵,在践行“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中为工信人添彩!

(演讲者:陈晓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