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响 | 搬离土坯房的暖心故事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7-02-10 08:58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本报记者潘虹莉

在农村,大量空置危旧土坯房造成了农村土地资源的浪费和低效利用,影响了居民生活环境,严重阻碍了农村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据有关数据显示:吉水县的危旧土坯房共3.25万栋,面积达306.2万余平方米,涉及258个行政村、1676个自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186户中有470余户居住在危旧土坯房里。

为了把这项民生工程办好办实,吉水县紧抓“全省集中进行危旧土坯房改造”这一机遇,于去年11月20日开始危旧土坯房拆除“两月攻坚战”。截至1月底,该县已累计拆除土坯房3.23万栋304.75万平方米,拆除率99.53%,盘活土地5300余亩。已有251个行政村1660个村小组全面完成拆除任务,且其中没有出现一例上访或闹访事件。

群众顾虑、资金筹措、特殊对象建房……拆除过程挑战诸多,该县是如何在短短两个月间平稳完成拆除任务?带着疑问,2月8日,记者走进吉水,倾听百姓搬离土坯房的暖心故事。

在吉水县醪桥镇元石村的“爱心家园”里,记者见到了邓恩正夫妻俩,他们正围坐在火炉边有说有笑的。见到记者来了,热情地招呼着记者一同坐下。

听说是来了解他们搬离土坯房之后的生活的,夫妻俩立刻打开了话匣子。“以前我们一直住在土坯房里,屋里一直都很暗。由于年数久了,有些地方每到下雨天就会漏水,我们没有一天不想离开。土房子拆了后,村委就安排我们住到这里了,现在我们有自己单独的卧室和厨房,通了水电,夜里屋里也很亮堂。还有菜地可以种种菜,很满意了。”

该镇常务副镇长廖大中告诉记者,元石“爱心家园”是由以前的村小改建而成的,占地1500多平方米,配套有厨房、卫生间、卧室、老年人工作室和菜地,一共可容纳8户居住,目前暂时住了4户。平日里,老人们没事就会聚在一起聊天、看书、下棋,生活还算丰富,孤寡老人们有了同伴,也不觉孤单了。

对于那些居住在土坯房的特困群体而言,拆了土坯房,便意味着他们没了家。为了让特困群众住房有保障,该县财政对特困群众每户补助2.8万元,(下转A3版)

由村委会代建“爱心家园”,采取“交钥匙”的方式,通水通电并安装好厨卫设施,让特困群众可直接拎包入住。目前,该县已累计打造了22个“爱心家园”精品点,为416户特困户圆了住房梦。

“这里就是我家老房子的所在地。当时一听说要拆土坯房,我立刻就响应了。和村干部说要先拆我家的房子。”在吉水县八都镇银村村,74岁的谢健狗老人拉着记者在已经平整好的土地上看他家老房子的旧址。

大部分土坯房都是闲置着的,绝大多数是危房,可是小孩子们却都特别喜欢在老房子边上玩,一旦土砖墙倒塌,几万斤的重量压下来,容易造成事故;很多土坯房立在村里,不好看,影响着村容村貌;整个村老房子太多了,以前建房,房子挨着房子,路太窄,车子都进不了……当记者问及他为何会主动提出先拆自家老屋时,谢健狗老人掰着手指向记者列举道。

其实,谢健狗老人只是吉水县土坯房拆除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吉水县能够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达到99.53%拆除率,离不开千千万万群众的支持。

“你知道桑园的水有多深么?拆土坯房,还不是说说而已。你如果做得好这个工作,我杀两只土鸡给你吃!”在水田乡桑园村,该村党支部书记毛青春向记者复述着他刚接下拆除土坯房任务时,70多岁老支书的一句话。

桑园村是吉水县的第三大行政村,不仅拆迁任务重,而且村大,宗族关系复杂。当老支书如是说时,毛青春并没有生气,他更多的是把老支书的话当成是提醒和鞭策。动手拆前先动员,话谋略;拆除进行时,不硬拆、不强拆,以柔克刚。春节前夕,桑园村便已平稳拆除土坯房5.4万多平方米,圆满完成了拆除任务。

正月,老支书特意抽了一天,杀了土鸡,准备了丰盛的佳肴,邀请毛青春到他家做客。席间,毛青春和老支书热情相拥。

毛青春说,这是他在此项工作中,最感动的一件事。此事虽小,真的不值一提,但于他个人而言,这是老支书对他的认可,这是群众对他的认可!

在吉水,像毛青春这样的干部有很多,他们在“两月攻坚战”中因地制宜地采取不同的方法,日日夜夜在村里的小巷奔走,为的就是将危旧土坯房拆除工作做好,向党和政府,向普通群众交上满意的答卷。

这是吉水危旧土坯房拆除工作的暖心故事,这更是吉水移民精神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