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响 | 唱响红土地上的最强音——吉安市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综述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2017-02-06 08:3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井冈山主峰  记者郭弘毅 摄

井冈山主峰 记者郭弘毅 摄

有一种力量源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有一种精神财富,历久弥新、生生不息。

有一种理想信念,坚如磐石、砥柱中流。

这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

“要始终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要结合时代条件,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在题为《弘扬井冈山精神 践行新发展理念 为实现全面小康绿色崛起而努力奋斗》的市第四次党代会报告中,市委书记胡世忠向全市广大干群吹响号角。

闻鸡起舞。2月3日,农历正月初七,新春上班第一天,恰逢立春。我市包括市领导在内300余人,在市行政中心二楼大会堂举行“弘扬井冈山精神 讲好故事创佳绩”汇报演讲会。特别是市委书记胡世忠也讲了一个《龙源口大捷》的故事,并挖掘其内涵,弘扬其精神,畅谈心得体会,演绎工作实践,切实把故事中蕴含的红色基因转化为干事创业、争创佳绩的强大精神动力。

践行“三个走在前列”、实现“两大战略任务”,已成这片红土地上的最强音。

讲学:一个都不能少

“弘扬井冈山精神站前列,那就要认识到井冈山精神是跨越时空的,不能仅仅停留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斗争史,而应当结合当今‘两个一百年’‘一带一路’等去讲,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在井冈山精神发祥地,全国道德模范、井冈山精神宣讲第一人,年近九旬的毛秉华这样告诉记者。

目前井冈山市正在深入挖掘井冈山精神内涵,进一步研讨井冈山精神的时代价值。并以“毛秉华工作室”为龙头,组建了井冈山红军传人宣讲团赴八角楼、神山村、红军被服厂、龙市小学等地调研考察,深入探索实践弘扬井冈山精神与脱贫攻坚、红色文化教育的融合模式;赴全国各地寻访“莲花一支枪”“朱德警卫团”“平江起义部队”“叶挺独立团”“三湾红一连”等井冈山斗争时期的红军建制部队,了解部队对井冈山精神的发扬与传承情况,学习新时期部队的先进事迹、典型模范精神。同时,结合井冈山辉煌灿烂的革命历史,通过走访老革命、老将军、老领导的遗孀、后代,进一步挖掘、提炼、整理一批红色故事,去芜存菁,讲好井冈山故事,创新发展红色培训,力争将井冈山建成“全国红色培训的创新示范区”。

“井冈山精神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在于‘跨越时空’,我市在‘决战全面小康,实现绿色崛起’的过程中同样需要弘扬井冈山精神,确保在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上走在全国、全省前列。”春节前夕,在泰和县马市镇车田村,“国字号”基层理论教育名牌“民嘴讲堂”正向数百名村民开讲。弘扬井冈山精神走前列教育活动已纳入“民嘴讲堂”的首选内容,让宣讲引导百姓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的要求上来。

我市通过实施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走在前列的具体行动,不分批次、不分阶段、不分环节,把“讲好故事、紧贴实际、党员带头、发动群众、务求实效”作为一个逻辑整体,相互配套,齐头并进,持续发力,有效推进。各级党组织在推进上做到“五项同步”,每位党员干部在行动中做到“五项全能”。全市上下把井冈山精神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攻坚克难的勇于担当,凝聚起实现全面小康、绿色崛起的强大精神动力。

正本清源、固根守魂。我市始终把传承红色基因、加强红色教育作为学习教育的重点和特色,将《红色基因代代传》等有关弘扬井冈山精神的读本列入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的必学内容。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员干部的“第一课”,对表上级要求,组织全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效强化了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市委中心组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学习、带头讨论、带头讲党课、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三会一课”。通过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举办领导干部讲坛、开设示范培训班、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形式,集中组织学习,推动学深悟透,推动革命优良传统和井冈山精神的弘扬和传播。

践行:党员干部带头

讲理想信念不能一劳永逸,争做合格党员没有“休止符”。

“如今有吃有穿,小孩读书、女儿看病、住房有保障,真正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非常贴心,我非常满意。”井冈山市茅坪乡坝上村坝上组63岁的红卡户肖富民笑着对记者说。

肖富民的女儿患尿毒症,经济负担重,家里十分困难。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坝上红军的一天”在坝上开辟教学点以来,特别是该村把红色旧居旧址群打造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生动的实践阵地,每年接待的红色培训学员越来越多,2016年来坝上大约4万人,同比实现翻番,户均增收1.8万余元,全村共有46户农户参与接待,其中贫困户10户,仅此一项人均增收达2000余元。肖富民自2012年以来就开始参与接待,2016年他家总共接待了850人,纯收入达1万多元。加上他自己务工、妻子打扫卫生收入将近8000元,一年下来2至3万元,2016年他家还加盖了一幢3层新房,日子过得很惬意。

这是市委结合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在全市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聚力脱贫攻坚大会战,争做合格党员干部”活动,产生“核”动力的一个简明缩影。截至目前,市、县两级972个单位、5239名干部组成1109个工作组,对566个贫困村定点扶贫全覆盖,全市2.8万名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5.1万户。

我市注重分类指导、分类推进,推动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以实际行动争做合格党员。一方面,分领域明确“做”的要求。区分党员所在不同领域,结合党员年龄、文化、职业特点,分类别、分层次、差异化设置党员创绩指标,明确党员如何做的总体要求;另一方面,围绕中心工作创设“做”的载体。坚持统分结合,既有市级层面的集中统一行动,又有县级层面的自选动作。同时鼓励各级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创设“做”的形式,让学习教育做有抓手。

全市上下始终坚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一方面,紧扣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等五个方面的问题,对照井冈山精神,通过开展专题学习,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查出来,并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举措、规定整改时限、逐一销号,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全市共查摆突出问题5.48万个,解决问题4.7万个,不断提升全市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与此同时,我市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谋划、同推进、同考核,重点工作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和科学发展综合考评内容,推进责任落实。

党建:干群共谋发展

“即使是春节,我们的生意也不打烊!”泰和县丰颖稻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丰春喜上眉梢地说道。刘丰春的“商铺”就开在由旧仓库改造而成的旗山社区服务中心,这里有苏溪优质农副产品超市和村级电商服务点,日销售农产品300单左右,月销售额达18万元。旗山村65户210人,目前正朝着打造“泰和蜜橘第一村”进发。如今,大部分村民发展蜜橘种植产业,种植面积约6000余亩,年收入达500多万元。这是我市突出弘扬井冈山精神,深化“党建+”理念,推动基层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的结果。

没有“党建+”、乡村自治、基层堡垒,就没有新农村建设和脱贫攻坚、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文化传承相融合的生动实践,也就难以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由“物的新农村”向“人的新农村”迈进的宏伟蓝图。  

为把“党建+”加得精准有效,我市坚持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是什么就重点“+”什么,井冈山、吉安等5个国定贫困县重点实施“党建+精准扶贫”,泰和、吉水等非国定贫困县重点实施“党建+美丽乡村建设”;坚持村级工作的困难和问题是什么就重点“+”什么,采取经济穷村“+”特色产业发展、面貌差村“+”村容村貌整治、治安乱村“+”农村和谐稳定等形式,推动解决农村“老大难”问题1578个;坚持群众的关注需求是什么就重点“+”什么,从解决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入手,推进“党建+基层民主协商”“+服务体系建设”,狠抓“三资”管理、村务公开,加强服务代办体系建设,理顺民怨、解决诉求579个。

五化同步互动,三产共生演进。2016年,我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优生态、惠民生各项工作,全市经济发展呈现出增长稳健、质量向好、要素集聚、活力增强、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作为井冈山的红色传人,使命光荣而艰巨。我们一定要自觉以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强决胜之志、扬奋进之帆,树立新形象,开辟新境界,走好新征程——这是对革命先烈最好的告慰!

■记者龙玉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