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 | 让故事活起来 让精神传下去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7-02-04 10:5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2月3日,农历大年初七,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恰逢立春。

市行政中心二楼大会堂。包括市领导在内的300余名与会者,聆听了一场从故事到精神、再从精神到行动、历史与现实融通互动的精神盛宴。

声情并茂、生动传神地带领与会者穿越时空隧道,回到当年的峥嵘岁月,汲取精神力量的源泉的是12位来自不同工作岗位的代表。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努力挖掘井冈山精神的深刻内涵,努力探讨井冈山精神的现实演绎,积极参与到“五项全能”的行动当中。

这次汇报演讲会,以别开生面的形式开启新年新征程,彰显了市委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走在前列的坚定决心。

在这新春开篇之作中,通过讲好故事、弘扬精神、争创佳绩,激发大家新年以新的姿态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从而凝聚起全市上下加快推进“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的强大精神动力。

90年前,在永新三湾的枫树坪,毛泽东发表重要讲话,以精神为魂,以信念为旗,引领部队向井冈山进军,从此开辟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吉安这块红土地,也因此经历了井冈山革命斗争血与火的洗礼,积淀了不朽的红色印迹,流传着经典的革命故事,这些故事将世代传承。

在这些生动的故事当中,既有毛泽东、朱德等一代伟人点燃革命星火、探索革命道路的重大事件,也有普通党员和红军战士矢志跟党走的动人事迹,还有军民鱼水情的真切事例。这些故事虽然内容不同、情节各异,但其精神一脉相通,都是对中国共产党信念坚定、勇闯新路、艰苦奋斗、依靠群众的生动注解,也正是在这一个又一个生动的故事当中,淬炼出了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

1928年4月,为了掩护朱德、陈毅率领的湘南起义部队上井冈山而脚踝受重伤的张子清,在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成立以后,任十一师师长。1928年底,由于敌人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实行严密的经济封锁,各种物资,特别是药品和食盐异常缺乏。而张子清把战士们送给他的食盐用油纸包好,并主动捐献出来给全院伤员清洗伤口。因医疗条件差,引起伤口反复感染,他最后不得不被截去一条腿。1930年5月,由于伤口再次化脓感染,张子清不幸在永新逝世。

———“青山埋忠骨,浩气贯长虹”。市政府副秘书长、庐陵新区党工委书记肖梓才动情地给与会者讲述了这段感人肺腑的《张子清师长献盐》的故事。

大家纷纷表示:“践行‘三个走在前列’,实现‘两大战略任务’,使命光荣而艰巨,需要有强大的精神支撑。作为井冈山的红色传人,我们一定要从故事中感悟真谛、汲取力量,自觉以井冈山精神强决胜之志、扬奋进之帆,勇于担当、勇创佳绩———这是对革命先烈最好的告慰!”

“‘牺牲个人,言首秘蜜(严守秘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伏(服)从党其(纪),永不叛党’。这是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珍藏的一份入党誓词,也是现存最早的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誓词写在一块布上———1931年———出自共产党员贺页朵之手。风雨无迹,岁月留痕。这份誓词虽已淡淡发黄,但86年过去了,我们仍然能够看到一个勇敢而纯朴的农民面孔,仍然能感受到那颗强劲跳动着的对党无限赤诚之心!”市委组织部信息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罗志华分享的《贺页朵不忘初心的入党誓词》,这段“榨油坊里庄严宣誓”镜头,让大家仿佛又回到当年的峥嵘岁月。“确实讲出了真善美、讲出了精气神、讲出了正能量、讲出了新干劲,这样的故事深深地激励了我们!”与会者感慨。

《毛泽东被“开除党籍”》《彭德怀发银元》《真正的英雄》《“排头兵”的故事》《红军“大管家”》《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曾志魂归井冈》———站在春天的门槛,回望那段苦难辉煌的岁月,重温激情燃烧的井冈山革命故事,总有一种精神让人感动,总有一种力量催人奋进。当历史的云烟散尽,精神却得以永存,成为天地间不朽的丰碑。

讲不完的革命故事,道不尽的井冈情深。特别是在这次汇报演讲会的最后,市委书记胡世忠也讲了一个《龙源口大捷》的故事,并对这一场以少胜多、被收录在美国西点军校教材案例中的典型战例,挖掘其内涵,弘扬其精神,谈了四点体会:一是必胜信心+调研分析,二是正确战略+高超战术,三是主力部队+地方力量,四是领导担当+全军拼搏。从红色故事演绎到工作实践,切实把故事中蕴含的红色基因转化为干事创业、争创佳绩的强大精神动力。

这是我市吹响的号角: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切实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加快绿色崛起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增动力,以创新创业求活力,以发挥特色优势强竞争力,深入推进五化同步互动、三产共生演进,统筹推进全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为实现全面小康绿色崛起而努力奋斗。

雄鸡一唱满园春,闻鸡起舞再出发。各级党组织做到“五项同步”,每位党员干部做到“五项全能”,切实从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中汲取力量,树立新形象,开辟新境界,走好新征程!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龙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