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心社: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全面提升新农村建设 努力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7-01-11 09:4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原标题:鹿心社在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暨新农村建设现场推进会议上强调 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全面提升新农村建设 努力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刘奇讲话 姚增科主持 尹建业孙菊生胡世忠王少玄喻志勇出席

中国吉安网讯(刘勇、李冬明、记者邓勇伟)1月9日至10日,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暨新农村建设现场推进会议在我市召开。省委书记鹿心社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做好农业农村工作,事关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全省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为抓手,以增进农民福祉为目标,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努力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奇讲话,省委副书记姚增科主持,省领导尹建业、孙菊生,市领导胡世忠、王少玄、喻志勇出席。

鹿心社在讲话中对我市“三农”工作,特别是对新农村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这次会之所以放在吉安召开,就是为了推广吉安新农村建设的做法和经验。近年来,吉安市坚持因地制宜,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探索了“村美民富”的新农村建设经验。主要是:力求理念新。提出了“生态美、村容美、庭院美、生活美、乡风美”的美丽乡村建设理念,把庐陵文化建筑元素融入到村庄建设,提升了乡村品位。力求规划严。严格规划管控,对所有乡镇集镇所在地和20户以上自然村进行规划编制或修编。按照带状推进、镇村联动的思路,沿线连片推进新农村建设,规划建设了万安杨万线、泰和苏马线、赣粤高速等美丽乡村示范带。力求产业强。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和发展合作组织,积极培育壮大井冈蜜柚、高产油茶、绿色蔬菜、花卉苗木、珍贵楠木和有机茶叶等富民产业,有力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力求环境美。深入实施农村清洁工程,有效破解了农村垃圾和污水处理难题,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力求精神富。大力传承红色基因,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农民文明素质,树立了文明新风尚。这些年全省各地都有一些好的做法,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借鉴。

鹿心社指出,过去一年,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新常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持续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农村工作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为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鹿心社强调,要按照“稳粮、优供、增效”的要求,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农业供给结构、经营结构、产品结构和区域布局,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要着力稳定粮食生产,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巩固粮食主产区地位。要着力优化农业供给,调整农产品种养结构,创新农业经营方式,优化农业区域结构,抓好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不断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要着力增强农业效益,以绿色生态、产业融合、开放合作为引领,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提高现代农业竞争力。要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创新财政支农方式,全面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鹿心社强调,开展“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行动,是集中解决新农村建设突出问题的有力举措,是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的必然要求。“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既包括看得见摸得着的硬件建设,也包括公共服务和人居环境等软件提升,还包含“人的新农村”与“物的新农村”共同推进的要求。必须准确把握“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行动的目标任务:整洁是基础,要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重点抓好农村垃圾和污水处理,推动村容村貌整齐干净、井然有序;美丽是特色,要抓好新农村建设的规划设计,尊重自然、保护文化、彰显特色,创建一批田园乡村、文化古村、现代宜居乡村;和谐是根本,要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强化文明乡风培育,加强农村法治建设,促进农村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宜居是目的,要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要明确方法路径,强化规划引领,加强整治建设,坚持建管同步,统筹做好建设、整治和管理工作,着力提升新农村建设整体水平。要形成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把新农村建设行动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激发广大农民共建共享新农村建设的热情,凝聚起强大合力。

鹿心社强调,要在“脱贫、致富、文明”上做文章,着力提升农民幸福感和获得感。要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要求,强化精准脱贫,激发内生动力,压紧压实责任,健全完善机制,采取超常举措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任务,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支持农村“双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不断开辟农民收入新的增长点。要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切实增强阵地意识,着力培育文明乡风,坚持依法治理乡村,不断提高农民文明素质,把农村新风正气树起来。

鹿心社强调,各地各部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强化政治责任,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真正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确保重农强农调子不能变、力度不能减,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刘奇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省“三农”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农业“稳粮、优供、增效”、农村“整洁、美丽、和谐、宜居”、农民“脱贫、致富、文明”的目标,守住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稳定不出问题三条底线,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强省建设,加快结构调整步伐,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奇指出,要在牢牢守住粮食安全这条底线的基础上,大力调整农业结构,推动种养多元化,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打响“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品牌,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要深入推进农业农村各项改革,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改革财政支农投资使用机制,创新农村金融服务,进一步激活农村经济活力。要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步伐,提升农业自主创新能力和转化应用水平,推进农业机械化,大力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不断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要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围绕主导及特色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做美做精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不断提高农业全产业链收益。要将绿色生态农业作为全省现代农业发展的根本方向,推行绿色生产方式,着力发展农业绿色生产,抓好农业节水,提高森林质量与效益,以绿色供给满足绿色需求。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注重规划引领,完善基础设施,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

刘奇强调,脱贫攻坚是“三农”工作的重要内容,要持之以恒地加快推进。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严格把握脱贫标准,加强分类指导,注重精准施策,大力推进十大脱贫攻坚工程,着力增加贫困人口收入,改善贫困地区条件,确保完成今年全年脱贫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奋力开创全省“三农”工作新局面。

会议表彰了2016年农业农村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

9日,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我市万安县、泰和县区域内105国道沿线连片新农村建设点。在当晚举行的总结点评会上,吉安市、上饶市、赣州市、南昌市、宜春市和余江县先后作了视频汇报和交流发言。姚增科、尹建业及部分与会代表结合参观感受,对我市新农村建设工作进行了点评。大家认为,吉安新农村建设在推进的方法上坚持点面结合,在规划的引领上突出地方特色,在建设的主体上坚持群众主体的新农村建设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新闻链接》》》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部署要求,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紧扣“整洁美丽、和谐宜居”要求,围绕坚持品位追求,点线面辐射推进;坚持规划引领,彰显地域特色;坚持产业支撑,推进永续发展;坚持群众主体,共建美丽家园;坚持机制保障,凝聚工作合力“五个坚持”,积极探索,扎实推进,先后打造了10659个特色鲜明的新农村点,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农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