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大健康——永丰医药产业复兴纪实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6-12-29 08:4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饶晓华、门力、严晓艳

审视永丰县近年来工业经济版图的扩张历程,无疑,医药产业已成为最耀眼、最活跃的一极。

从一个巴掌就可以数过来的几家国有药企,到现在拥有高科技上市药企在内的200多家医药企业庞大舰队;从中成药唱主角到“国”字号、“健”字号、“器”字号、“消”字号齐头并进,永丰的医药产业正以前所未有的蓄势力量重塑“江南药业强县”雄风。复兴之举,气势如虹。

数据为证。2012年至2015年,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4年翻番,税收收入4年翻两番。1至10月,该县医药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1744万元,同比增长3.7%,实现税收3639万元,同比增长60.3%。

靠大联强,招大引强,做大培强,该县紧紧抓住大健康医药产业的历史机遇,三把“利斧”勾勒出医药产业复兴的清晰路径。

靠大联强 经年老树发新芽

医药产业是该县的传统优势产业。上世纪90年代,该县医药产业基本形成了以“鹿迪”“广恩和”等4大国有药企为主的产业群,4家企业上缴的税收曾占全县财政总收入的1/3强,赢得了“江南药业强县”之美誉。然而,进入新世纪后,在激烈的市场冲击下,这些制药企业发展一度举步维艰,濒临破产倒闭的边缘。

该县创新发展思路和方式,主动走出去,靠大联强,借船出海,借梯登高,先后引进诚志集团、润都集团等大型医药企业,通过兼并、联合、重组等方式,实现了原国有药企的华丽“变身”,经年老树重新焕发出勃然生机。

美媛春药业通过倚靠润都集团总部,建起了口服液、外用洗液等几条大型药品及保健品生产线,实现整体裂变扩张,成为全省最大的口服液生产基地。“美媛春口服液”被评为江西省第一届名牌产品。

诚志药业是一家以生产液体中成药制剂为主的老企业。改制之后,公司先后完成三次GMP改造认证,与上海青松研究院和葵花药业等大型企业合作,加大了科技研发的力度,成了全省专利过百企业。

京通美联制药通过产权改革,引进樟树客商对企业进行深度组合,企业产能实现了大跃升,一举跨入规模以上企业行列。近期,又投资1.2亿元进行年产250吨中成药生产线项目技术改造项目,竣工投产后,年产能产值达15亿元以上,将新增利税1200多万元。

招大引强 药企舰队现雏形

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一席之地,抱团发展是有力的举措之一。

在激活4家原国有药企潜力的同时,该县充分利用近5000人在外从事医药销售的人脉优势,制定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出台扶持新医药产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全力构建发展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招大引强,全力打造药企舰队。

该县建成全省单体面积最大的生物医药产业园,重点支持生物制品、化学药、中成药及天然药物、医疗器械、保健品、卫生用品、中药饮片、医药流通、医药研发及医药包材等产业的发展。商家在此办厂,可实现拎包入驻。

优惠的政策、良好的基础设施引得国内众多药企纷至沓来,安徽亳州中药饮片、康海医药、鸿茅医药、康丰医药、今正医药、康尔益灵医药、天草药业、济明堂生物科技等医药企业先后成功落户该县医药产业园。

目前,该县涌现医药生产企业60多家,其中已有和正在申报国药准字号企业8家,拥有国字号药品83个。药业舰队已初具雏形。

做大培强 产业“小巨人”泉涌

该县充分挖掘现有医药企业的产能和市场潜力,鼓励企业加强与国家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省级医疗机构的联系,采取“产研结合、校企联姻”的合作模式,加大技改投入,注重产品研发和升级改造,引导企业从原料药、中间体等产业链低端产品生产向制剂、医疗器械、保健品等产业链高端产品生产转变,着力培养一批领衔医药产业发展的“小巨人”,促进全县大健康医药产业转型升级。

江西源生狼和是返乡民工周明海创办的一家医药企业。在县相关部门精心扶持下,源生狼和以“求创新、聚人才、育文化”为突破口,短短数年间,从设备简陋、管理粗放的家庭式小作坊裂变成拥有一流设备、管理科学的现代化公司。今年4月,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新三板”)正式挂牌,成为我市首家“新三板”上市企业。在源生狼和的带动下,海联国际、维莱营健、地威药业等数家药企正加紧上市步伐。

江西和明医药集团落户之后,该县相关部门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今年成功与江西省儿童医院合作,新建合剂、糖浆剂、消杀剂、片剂、胶囊剂生产线,今后省儿童医院的自制药剂将全部在永丰生产基地完成生产。目前,和明医药已发展成为拥有一家股份制企业和几家中外合资企业以及若干家控股医药化工生产企业,集科、工、贸于一体的大型医药企业集团。

一批药企“小巨人”的涌现让该县医药产业复兴之路步伐坚定有力,充满期待。“不仅要重振‘江南药业强县’声威,还要让这面旗帜飘得更高、更远”。规划表明,至2020年,该县医药产业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加值、利税分别突破100亿元、25亿元和3.5亿元,10家以上医药生产企业销售收入过5亿元,10家以上医贸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过3亿元,10个以上药品单品年销售收入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