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沙溪镇致富“领头羊”王服平:油茶飘香脱贫路
来源: 吉安新闻网—庐陵新刊 2016-12-13 09:3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王服平在检查茶籽质量

王服平在检查茶籽质量

去壳、风干、榨油、灌装,一桶桶被标为“欧公世家”的油茶正装车销往全国各地。散发着油茶香气的车间里,50岁的王服平正指挥着一百多个工人紧张有序地做事,而其中就有25个贫困户。

王服平原本出生在永丰县上固乡一个贫困家庭,如今却在沙溪镇成了贫困户的致富“领头羊”。经商一路,曲折一路,他不气馁、不言败,用敏锐的商业头脑、诚信经营的理念,扎根家乡、主推特产,带着一群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

在挫折中成长 瞄准商机多种经营

王服平来自小山村,由于家境贫寒,读完初中后就辍学跟着村里人进山伐木。有一次听外出务工的朋友说起外面的家具厂木材需求量大,聪明的他从中看到了商机,决定把木料贩卖到沿海一带。凭着信用,王服平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可是生意并不是一帆风顺,1997年冬,和他有生意来往的老板说浙江临海的朋友需要收购大量木材,于是他在村里收购了8万多元的木材发货过去,商定等拿到钱就给村民。没想到临海老板收到木材后卷款逃跑,他不仅钱没赚到,还欠下了村民一大笔债。王服平心里过意不去,把做生意攒下的一点积蓄,加上变卖的所有家当,大年三十就挨家挨户送上门。

血本无归的王服平带着妻儿和身上仅有的一百块钱来到了沙溪镇,他又白手起家,先后做了卖服装、樟脑油熬制和大米加工生意。一次去村民家收稻谷,听到村里人抱怨说,由于没有好天气晒油茶,油茶子都烂在了油茶壳里,榨出来的茶油少、质量不好。王服平决定要帮村民解决这个难题,于是他到上饶学习,买了小型油茶风干机和榨油机,帮村民榨油。

王服平凭着敏锐的眼光,看到了油茶的市场前景,先后购买了三台大型榨油机建起了榨油厂,除了收购附近村民的油茶籽,还去九江、高安等地收购,如今,他的榨油厂每年能消化油茶籽110万斤,产油量达到27.5万斤,产值达1100多万元。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