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永新勇做弘扬井冈山精神先行者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6-12-09 09:0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林益民)连日来,来永新“三湾改编”旧址参观学习者络绎不绝。重走红军路、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聆听红色故事……自11月28日县领导及各乡镇场、各部门、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齐聚三湾带头践行以来,永新县党员干部都自发地在行动。这是该县勇做弘扬井冈山精神先行者,致力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一个缩影。

做弘扬井冈山精神的先行者,永新有底气、有信心、更有优势。永新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源流县域和重要县域,赣西南革命根据地和中央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县域,湘赣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县域,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三湾改编”从政治上组织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拉开了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序幕,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在土地革命时期,仅有近30万人的永新,就有近10万人参军参战,走出了41名开国将军和贺氏三兄妹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立足先天深厚的红色积淀,长期以来,永新自觉地大力传承和弘扬井冈山精神、“三湾改编”精神。

明年力争脱贫摘帽的永新,近年来更是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勇做弘扬井冈山精神的先行者,做到行动早、见效快,把弘扬井冈山精神转化为加快发展、加快脱贫的强大精神动力。将红色历史从馆内搬至户外,在永宁线沿途重点打造了包含“挥师上井冈”“十送红军群塑”“挑粮上井冈”等红色景点的一条传承红色基因景观带,红色教育受众面由小变大,让群众触摸红色文化;编印了《永新传承红色基因系列丛书》5000余册,拍摄制作了微电影《铿锵杜鹃贺子珍》;探索红色培训模式,邀请老红军后代、永新籍将军何继明返乡开设了能容纳近200人的“粮仓大讲堂”,每年义务宣讲“三湾改编”专题180余场。何继明将军还在三湾当地培养了刘新宝等红色宣讲员;全市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走在前列动员大会召开后,该县第一时间召开动员会,制定下发《实施方案》,拿出3天时间开展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系列活动有效地覆盖永新所有党员干部,使井冈山精神入脑入心,化为他们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永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机关工委书记刘晓钢听完“三湾改编”故事后表示:“那时党内组织生活非常纯洁,让我深有感触,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本月底,组织部将制作完成党员‘三会一课’制度宣传手册。明年严格按照该制度执行,不断规范和纯洁党内组织生活。”莲洲乡党委书记黄洁萍带领该乡所有乡一级干部和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前往三湾学习后,深有感触地说:“何将军的故事讲得非常好,很多干部听后既感动又振奋,让我们深刻明白坚定理想信念,严明工作纪律,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重要性。回去后,我们立即做好了贫困情况走访摸底,跟踪和推进脱贫产业发展。”

下一步,永新县将重点抓好编印一套红色故事丛书、建立一支红色宣讲队伍、拍摄一部红色纪录片、创作一台红色戏曲、建成一条红色记忆景观带、开展一次思想大讨论、选树一批“井冈先锋”这“七个一”工程,进一步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在弘扬井冈山精神做先行者上创造永新特色。按照“七个一”工程要求,该县将围绕永新革命斗争的关键环节和典型事迹,编写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红色教材,全面推广“粮仓大讲堂”,组建一支宣讲队伍,开办一批红色课堂,覆盖更广人群。同时,制作完成永新籍开国功臣每人一集的口述专题片,编写一套《红色记忆·永新籍开国功臣传》,并运用永新小鼓、盾牌舞、书法等群众喜闻乐见形式,打造一台红色戏曲精品,打造“永新之门”“三湾火炬雕塑”“大党旗提升”等红色记忆景点,开展“脱贫攻坚勇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评选一批优秀党员、先进党支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