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耳机引发大产业——万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综述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6-09-30 09:1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许斌、本报记者曾诗敏

秋高气爽,万里无云。9月26日,记者走进江西联创宏声万安电子有限公司,只见车间里一片忙碌,工人们都在马不停蹄地赶耳机订单。在当前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公司订单量不降反升,真是难得的“逆市”局面。

“联创宏声”是万安县的电子信息龙头企业。其一派繁荣之景是万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通过给厂房、给政策、帮资金、帮员工,扶持电子信息企业做大做强,仅今年1-6月份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3亿元,约占全县规模企业总量的35%,上缴税收同比增长147%。

回顾万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之路,令人感慨颇多……

完善基础设施促企业扩大规模

从原来只有2间标准厂房,100来号员工的小企业,到现在拥有3000多名员工,年产量6000多万条的全省规模最大的耳机生产基地,“联创宏声”的壮大只花了6年时间。

筑好暖巢,才能引来金凤凰。万安县瞄准电子信息产业,不断做大做优投资环境,县工业园现有总建成面积365.33公顷,园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入近20亿元,实现了“六通一平”。先后引进“中信华”和“金泰源”两个电子电路板产业园项目,其中“中信华”项目总投资30亿元,目前已落户电子电路板及配套企业18家;“金泰源”规划面积1656.5亩,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现已签约落户全国重点国有企业中兴通讯旗下的吉安新宇腾跃、A股上市企业合力泰科技股份公司万安分公司等电子电路板企业11家。

资金帮扶助企业做大做强

“今年我们公司已经贷款1900万元,有效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周转困难,政府真是太给力了。”联创宏声财务部会计说。如今在万安,通过政府提供的融资渠道贷款,不但利率有优惠,审批也十分便利。

为破解企业融资难题,万安县积极利用各项金融政策,对入园电子类企业,优先安排享受“财园信贷通”“小微信贷通”等政策扶持,并最大限度放宽信贷条件、信贷规模,2015年共帮助54家企业融资1.78亿元。此外,还设立了总规模2000万元以上的财政倒贷基金,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转贷资金困难;每年安排200万元用于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和龙头企业的扶持,将国家、省、市的贷款贴息、项目补贴、技术改造、转型升级等项目资金向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建设倾斜。

人才引进保企业持久发展

“每月到手工资有4000余元,还交了社保,家乡就业不比在外差。”刘香萍是联创宏声的塑压装配工,2013年,在外务工多年的她通过“乡企联姻”招聘会进入了联创宏声,就再也舍不得离开了。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引进。近年来,该县积极开展“春风行动”和“就业援助月”活动,通过发布招聘信息、举办现场招聘会等形式,每年为企业输送员工2000多名。同时,落实园区务工人员免费乘坐公交车,并出台务工人员子女就近入学、享受社保补贴、租房补贴、购房补贴等优惠政策,吸引人员到园区就业。

该县还将县职业学校转型为电子电路板技术学校,对就读学生给予生活补贴。在工业园区建立电子电路板技工学校实训基地,员工进园区务工前可到县创业孵化基地免费参加电子产品组装、电焊、纺织等各种技能培训,2015年开展岗前培训252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