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福修复水毁工程保民生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6-09-18 09:4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中国吉安网讯(曾林华)今年入汛以来,安福县多次遭受暴雨和大暴雨袭击,给该县的水利设施尤其是渠系工程造成了重大损失。据统计,全县有8座涵闸、13座水陂、2座渡槽损毁,干渠滑坡、决口、塌方78处。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约1700万元,其中重点水毁工程991万元。

水毁工程点多、量大、面广,资金不足是制约水毁工程修复的最大瓶颈。为此,安福县多渠道筹集修复资金。在灾情发生后,及时向上级汇报情况,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的倾斜和支持,今年已累计争取到155万元中央特大防汛补助费;县财政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按工程规模给予适当比例的奖补资金,以加快水毁工程的修复进程,目前已下达奖补资金近100万元。整合农业、交通、国土等涉农项目资金,优化用于水毁工程修复,目前已整合项目资金近1200万元;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踊跃投入到水毁水利工程的修复工作中,今年群众累计投工投劳230人次,集体集资近60万元。

水毁工程的修复,是事关群众安全、防洪安全、粮食安全的大事。该县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临一线,现场指导,专题召开县委扩大会议进行研究,明确了建设任务、工作措施和具体要求,细化了财政、水利、交通、国土、审计、宣传等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县水利局深入现场,核查灾情,制定方案,下达计划,抓好水毁工程修复项目设计、质量监管、技术服务工作。各乡镇及时沟通协调各工程实施地出现的矛盾和纠纷,全力协助搞好完成修复工程建设任务。项目实施村实行“一事一议”民主议事制度,对筹资筹劳、工程监督、建后管理等形成民主决议。水毁工程修复工作形成了“领导重视、水利主抓、部门协作、乡镇协力、村级协同”的上下联动、合力共建机制。

据了解,截至8月30日,安福县已完成水毁工程修复69座(处),其中涵闸2座、水陂5座、渡槽1座;完成渠道修复61处,累计完成土石方5.63万m3、砼0.45万m3,完成投资810余万元,占计划的47.8%,其中重点水毁工程完成539万元,占计划的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