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民生——泰和推进民生工程记事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6-08-22 09:0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刘向明

近年来,泰和县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从小处着手写好民生文章,从细微处折射大民生观。

小钥匙打开幸福门

泰和县禾市镇丰垅村人肖征雄最近接到了镇政府交给他的一把新房钥匙,他不用出工也不用出力居然住上了新房。这是咋回事?

50岁的肖征雄,因智障致贫,属村里的贫困户。今年端午节期间,镇政府工作人员在走访贫困户时,发现他居住的破旧砖木房已全部倒塌,无法居住,镇里立即召集规划、民政、国土等部门召开会议,并进行现场办公,在村子里划出一块空闲地为其建房。由于其智障没有自理能力,也没有经济来源,镇里立即筹集3万元资金,并安排专人为其施工,等房屋全部建好后直接交钥匙,打开房门便可入住。

针对失去自理能力的群众,既无钱也无力建房,泰和县实施“交钥匙”工程,审批、规划、筹资、建房、交钥匙全由县里负责,实行一条龙服务。

小路灯照亮群众心

“小小路灯,照亮的可是大民生啊!”夜幕降临,泰和县马市镇荆洲村的退休教师林冬梅心里却亮堂堂的。原来,荆洲村近期投资12万余元,给2.5公里的村道安装了50多盏路灯。

前些年,荆洲村通上了水泥路,群众着实高兴了几年。可一段时间后,群众反映,光有路,没有灯,到了晚上,路上黑灯瞎火的,不方便也不安全。

群众利益无小事。镇村两级立即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各组村民代表、老党员、老干部及致富能手就路灯安装的问题进行研究讨论。经过多次协商后达成了一致意见:路灯从荆洲村与占村交界点开始安装,一直装到小被头、胡家、东塘等15个自然村、9个村民小组,每隔50米安装一盏,所需款项分三部分,由荆洲石料厂自愿捐款8万元,村集体出资3万元,不足的1万元部分由村民自愿集资。一盏小路灯照亮了万颗群众心。

小游园搅热居民区

夜幕低垂,华灯初上,住在泰和县城八一路附近的居民又闹开了,他们在八一游园里载歌载舞,尽情欢乐,人在园中,徐徐清风扑面而来,绿草花木气息沁人心脾。“晚上要休闲得跑到县中心广场去,不方便,现在好多了,出门就有个小游园。”60多岁的胡桂香住在游园附近,每晚都得去园里乐乐。

八一游园是在原县民政局澡堂闲置土地经设计新建而成,面积约1600平方米。内有铁艺廊架、石桌石凳、乔灌草等搭配合理的树木花草,在花岗岩铺装的休闲场地上还设有健身器材。

由于老城区公共绿地少,市民休闲活动空间小,居民没有休闲好去处。为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泰和对城区内3块闲置的空地改建为休闲游园,总面积5400平方米,投资13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