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驾马车”齐发力——遂川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纪实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6-07-22 09:1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梁伟峰、郭佩

草林红色圩场灯火辉煌,重温经典;桃源梯田旖旎万千,流连忘返;狗牯脑茶香飘海内外,玉液流金……近年来,遂川县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开展招商引资,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好“红色文化游、秀美生态游和农业休闲观光游”三张牌,拉动旅游业迅速发展。

红色旅游走“红”

连日来,在遂川县工农兵政府旧址,一批又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向毛泽东同志亲手创造的第一个红色政权致以无限敬仰。

近年来,该县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加快红色旅游遗址景观的修复和建设,提升红色文化旅游的景区品质和接待能力。遂川县工农兵政府旧址、毛泽东旧居、草林红色圩场完成改造提升,五斗江战役遗址、红六军团指挥部旧址、衙前萧克将军整训地改造加快推进,遂川县工农兵政府旧址、草林红色圩场被列为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学点项目。同时,积极规划建设以井冈山革命斗争至全国解放为背景和主题的红色影视基地,提出了“中国红色旅游首选地、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典范、全域旅游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总体定位,大力推广“红军长征始发地”“风展红旗如画”等红色旅游产品。今年上半年,全县接待红色旅游5万人次。

生态旅游创“牌”

近日,有“全球十大最美梯田”之称的遂川县桃源梯田迎来一批批观光游客,他们走进乡村,吃农家饭、住农家屋、看农家景,尽情享受大自然风光,呼吸天然氧吧带来的清新。

为做活山水文章,打造旅游大县品牌,该县依托当地秀美的自然风光,主动融入大井冈旅游圈,大力开发生态旅游业。重点推进大汾热水洲、汤湖温泉、碧洲白水仙、五斗江湿地公园四大景区建设,以及鄢溪古村、桃源梯田、石坑、茶盘洲、万福仙等景点建设,打响、唱好“南井冈”生态旅游品牌。同时,对一批县、乡、村公路进行改建,建立生态旅游小环线,使城乡交通更加顺畅,与周边县市沟通更加便捷。遂桂公路“三改二”横店至高坪段全线贯通,完成通自然村公路300公里,完善了31公里客运网络连通工程建设。

休闲农业吸“金”

在泉江镇新溪村紫藤谷立体生态家庭农场,一群“驴友”骑着自行车从城区来到这里赏荷花、摘西瓜,尝生态鸡。农场主郭遂伦高兴地说:“城里人都抢着来,休闲观光农业让我管农场、卖果子、数票子三不误!”

该县因势利导,将生态农业建设与休闲观光旅游结合起来,出台优惠政策,引导农民建立各种农庄、茶庄、果园、家庭农场,打造极具田园风格的旅游项目,一批批农庄主不断涌现。泉江、汤湖、禾源、新江、堆子前等乡镇开发了种植、养殖、采摘等农业旅游项目20多个,初步形成了以观光生态农业开发基地为主体的生态游、以体验乡村生活情趣为主的农家游、以展现现代农业技术为主的科普游、以休闲农庄为主体的度假游、以采摘体验为主的果园风景游等农业旅游产品,推动农业从一产业向三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在沿线高标准建设茶乡新村,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相结合,重点打造了50公里的遂桂线美丽乡村示范带和“双十里生态茶叶观光长廊”。

目前,该县已建特色农家观光旅游基地、度假休闲山庄60多处,农家旅馆300多家,从业人员达4000多人,仅上半年全县旅游接待人数突破12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