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施策 内外因驱动 吉安市打造产业扶贫“第一引擎”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6-07-12 09:0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中国吉安网讯(实习生秦世豪、记者龙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近年来,我市强调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第一引擎”来打造升级,着力在选产业、促融入、稳增收上下功夫,千方百计提高贫困群众的参与面和受益度,让贫困户种上摇钱树、走上致富路。

选准扶贫产业,就必须立足我市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鼓励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井冈蜜柚等六大特色富民产业和本土传统产业,在举全市之力实施的井冈蜜柚“千村万户老乡工程”中,政府无偿为每户农户提供30株柚苗,每年扶持5万户,累计带动14.5万农户参与“老乡工程”,种植面积9.5万亩。创新扶贫产业经营模式,从提升农民的组织程度入手,采取龙头带动、抱团发展、合作经营、托管经营等模式,把贫困户集聚到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上,如此解决了农户的资金、收益等一系列问题。

在资金投入方面,我市建立起财政挤、项目帮、金融扶的产业扶贫资金投入机制。市本级安排产业专项扶贫资金1亿元,各县(市、区)相应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的产业扶贫资金;项目帮,各县(市、区)每年1000万元的省级产业化扶持资金确保一半以上直接用到贫困户,每户扶持资金不少于5000元;金融扶,政府按贫困户贷款额度的12.5%向商业银行存入风险抵押金,对贫困户产业贷款给予贴息奖补,并对参与扶贫产业保险的贫困户给予保费补贴。产业帮扶,服务必须走在前面,干部带技术、带资金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贫困户通过技能培训,将农业种养技术带回家,同时,在市本级及各县(市、区)建立现代农业示范园,为贫困户提供良种良法支持,做给贫困群众看,带着贫困群众干。

今年,在井冈山市、吉安县率先实现脱贫摘帽的先锋号角下,全市累计发展扶贫产业150多万亩,带动贫困户30多万户,基本实现了家家户户都有一个致富主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