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基地 育龙头 树品牌 永丰医药产业驶入“快车道”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6-07-11 09:48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中国吉安网讯(刘学武、刘帮武、徐国富)前不久,坐落永丰县生物医药产业园的江西狼和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正式挂牌,成功登陆全国公开资本市场,成为我市首家“新三板”挂牌上市企业,也是永丰继龙天勇公司、雅高矿业成功上市后的第3家本土上市企业。在源生狼和取得成功的辐射带动下,一批外企纷至沓来,落户永丰,报恩堂、伟豪药业、邦瑞生物科技等几十家“消字号”本土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医药产业呈现“井喷”势头。

为重振江南药业强县雄风,近年来,永丰以基地建设为基础,以培育加工企业为关键,以推进科技进步为支撑,通过招商引资和龙头带动,延伸在本行业内的上下游产业链,构筑起了种植、加工、研发、营销为一体的医药产业发展新格局。现已打造全省单体面积最大、功能最全、产业链最齐的集中连片的医药产业集聚区,项目占地257亩,分为生产、办公、商业服务、配套居住区及孵化中心五大功能区,厂房、办公楼、配套住宅等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徽亳州中药饮片、内蒙古鸿茅药业、陕西今正药业等26家医药企业已签约入驻。

在筑巢引凤的同时,永丰县还大力引导和鼓励医药企业加大产品研发和技术改造,围绕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对狼和、海川药业等规模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并积极引导企业与江西中医药大学等10余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促使更多的医药科研成果落户该县转化为生产力。江西诚志永丰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生产液体中成药制剂为主的高科技企业,主要产品有桔贝合剂、肾宝合剂、化积口服液等。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去年底,公司又投入200多万元新上了两条全自动的包装生产线,改进了生产工艺。同时,与上海青松研究院和葵花药业等大型企业合作,加大产品研发力度。目前,公司拥有国药准字的产品包含6个剂型、30多个品种,市场需求旺盛。

为夯实发展根基,永丰县以“做大生产性企业,做活医贸市场,做实药材基地”为发展原则,整合现有药业品牌、销售网络、人才等优势资源,招大引强,延伸产业链条,培育出了江西美媛春药业、狼和、地威药业等多个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骨干龙头企业。同时,通过创新招商方式,出台税收优惠政策,利用本县近5000人在外从事医药销售的人脉优势,引导他们返乡创业或间接为全县医药产品拓展市场。同时,探索出“企业+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有意识地加强引导,扶持上规模的企业按照市场规律,有计划地选择种植品种和规模,积极推动药材向产业化发展,在坑田、瑶田、藤田、上溪等乡镇建立了黄栀子、金银花、菊花、百合、灵芝等中药材集中连片基地,面积达4万余亩,为医药发展提供充足的原料保障。

目前,全县医药企业85家,规模以上企业15家,拥有国字号药品83个,其中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17个,OTC药品65个,处方药8个;形成了一次性包皮环切缝合器、化积口服液、肾宝、雷公藤多甙片、美媛春等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优势的拳头产品和名优产品,其中“美媛春”口服液、“化积”口服液被评为全省第一、第二届名牌产品,狼和医疗“一次性包皮环切缝合器”获得国际、国内专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015年,全县医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亿元,利税4.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