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推进产业扶贫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6-07-11 09:08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中国吉安网讯(梁生斌)今年,得到了县里产业扶贫资金的支持,泰和县老营盘镇小庄村贫困户马小平开启了养鸡致富路。为扎实推进产业扶贫,泰和县按照每户5000元的标准发放了530万元到贫困户手中,用于扶持1060户贫困户发展产业。

为确保精准扶贫到位,该县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在选择脱贫项目的基础上逐户制定发展目标、落实脱贫项目和帮扶资金,落实精准帮扶机制。泰和县根据每个贫困村的资源条件,立足“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目标,因地制宜推动井冈蜜柚、绿色蔬菜、高产油茶、竹木花卉、珍贵楠木、茶叶烟叶六大富民产业发展,确保为贫困户找到一个适宜的产业项目。

该县通过引导贫困户以帮扶资金或土地、林地产权作股参与合作社产业发展,为每个贫困村安排1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用于扶持贫困村发展专业合作社。其中,该县大力推进“井冈蜜柚千村万户老乡工程”,为每户贫困户落实一亩井冈蜜柚。在不适宜发展蜜柚的地段,该县引导贫困户发展养殖乌鸡、养鸭、养牛、水产等产业。对于有土地、想发展产业,但缺劳力、缺资金、缺技术的贫困户,由贫困户提供土地、山场,委托专业大户或农业企业进行统一开发,确保贫困户有稳定的土地租金和股金分红收入。

为解决农产品卖难,该县打造经营农产品为主电商近200家,并通过打造“乡村e邮”点等形式打造了30多个乡村电商服务点,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多达20大类100多个品种。该县根据产业扶贫意见,还实行每个项目一个挂点领导、一个帮扶小组,按照产业发展需求为贫困户按需提供服务,安排了第一书记驻村指导产业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