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桃溪乡:发展产业助农富 精准发力拔“穷根”
来源: 吉安新闻网 2016-04-27 15:2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刘舒曼

在距离新干县桃溪乡田南水库约200米的地方,有250亩连片的水田,在今年2月份由桃溪乡政府牵头,经土地流转用作莲子种植。承包这片水田的是该乡田南村村民杨三芽等人,他与其他三位合伙人于2月共同成立了金莲丰合作社,3月底对流转的农田进行改造,目前正在播种莲子苗。“以前种水稻每亩一年赚800块,莲子每亩可以赚2600块,多三倍多。而且莲子苗种下去十年内都不用再管了,等着每年7月收莲子就成,对我们农民来说可是天大的好事!”杨三芽喜气洋洋地说道。

该乡井头村村民张丁子的3亩多农田也在其中之列。55岁的张丁子是该乡贫困户,上无父母下无妻儿,长年独自居住在父母留下的老屋中,天生智障的他一直以来靠每月220元的低保费度日,生活勉强能够自理。为帮助张丁子脱贫,金莲丰合作社将张丁子的农田以入股的形式参与分红,每亩每年毛利润全部由张丁子所得,如遇亏损则不由张丁子承担分毫。杨三芽给张丁子算了笔账,土地流转后,张丁子每年可收租金近2000元,聘请他平常管护农田、采摘莲子等一年收入近10000块左右,加上合作社的分红和低保救助,张丁子的生活可以得到极大改善。

作为一个偏远乡镇,桃溪乡人口不足一万五千人,全乡青壮年基本依靠在外打工维持生计,在家的多为“386199”部队,是个典型的“空心乡”。劳动力不足、土地贫瘠,农田耕作经济效益低下一直制约着群众的增收致富。为此,桃溪乡树立“产业+精准扶贫”工作理念,把发展集约、高效、规模农业作为推动扶贫开发的突破口,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化,先后流转土地450亩,创建了竹荪、莲子种植基地,一大批创业种植能手走上了发家致富的路子。

在发展产业过程中,如何让贫困户也能够在农业增收增效中分一杯羹、实现共同富裕成为摆在乡政府的一道难题。对此,该乡创新工作思路,结合贫困户家中劳动力、土地等实际情况和本村及周边的产业发展基础,因户制宜、精准施策,积极引导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合作经营的方式,参与到产业经营当中。通过几年的发展,桃溪乡先后帮助286户663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打出了一组漂亮的精准脱贫组合拳,走出了一条“穷人跟着富人走,富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良性发展的共同致富好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