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浩荡旌旗展——泰和产业绿色发展掠影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6-04-18 09:5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梁生斌

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

3月中旬,泰和县党政代表团到7个兄弟县考察学习了14个项目。这是该县为谋求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凝聚合力、激发活力、积蓄动力的缩影。

参观学习、调研走访、座谈交流。不断聆听感悟,不断思考突破,不断碰撞交流。思路越来越清晰,蓝图越来越精彩。

旌旗挥舞!泰和县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伴随着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的铿锵步伐,感受着发展的脉搏,聆听泰和县推动产业绿色发展的春天故事。

完善立体能源网络

4月1日上午9时28分,江泰光伏发电项目如期开工,该项目由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投资5.4亿元兴建,建设总规模达50兆瓦,预计明年4月竣工。项目全部投产后,年发电量约5000万千瓦时,年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00万元。据了解,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填补了当地光能发电的空白,将与石虎塘航电枢纽、天湖山风能发电一起,构建起泰和水电、风电、光电三位一体的绿色能源体系。

天湖山、钓鱼台、茶园三个风场建设进展顺利。目前,已经完成71台单机容量为2MW的风力发电机组,已经并网发电机组有66台,累计发电9306.2万千瓦时,2015年产生利润1100多万元,预计2016年可以产生利润6000多万元。

于2009年4月开工建设的赣江石虎塘航电枢纽工程,前2个月累计发电8304.03万千瓦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57.7万元。

把自然优势转化为资源优势,在高山发展风能项目,在平原发展光能项目,在河谷发展水能项目,不断构筑立体能源网络。为加快打造立体能源网络,该县在县发改部门专门设立了新能源产业发展推进办公室,在县商务局设立京津冀产业招商办和驻江苏、浙江招商办,广泛搜集新能源信息。

擦亮特色金字招牌

为擦亮泰和乌鸡这张名片,该县将澄江、南溪、塘洲、马市、沿溪列为泰和乌鸡产业核心发展区,实行统一技术规范、统一提供鸡苗、统一饲料配方、统一疫病防控“四统一”生态养殖模式。1月至3月,饲养量达455万羽,出栏318.5万羽,实现产值955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2%。

同时,该县在食品工业园中打造800亩乌鸡食品加工区,并通过招商吸纳4家从事乌鸡食品精深加工企业落户,今年以来,全县共加工消化乌鸡200多万羽。目前,全县已开发乌鸡产品8个系列130多个品种。江西倍得力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协同攻关,研发的乌骨鸡精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认定为发明专利。该县还引进电商采取线上推广、线下供货等方式开辟泰和乌鸡产品直营通道。

为推崇全国首批商品牛基地县这张名片,该县以实施国家南方草地现代畜牧业发展项目为契机推进饲草养牛。人工种草10万余亩,建青贮氨化池1.3万立方米,每年加工利用农作物秸秆40多万吨。发展肉牛专业合作社52家,养牛大户2500多户。今年一季度,全县饲养肉牛23.8万头,出栏3.67万头,同比分别增长5.7%和4.3%,农民从养牛业中人均增收262.1元。

完善电子信息产业链条

近年来,泰和县依托被列为省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的契机,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承接沿海企业梯度转移的重中之重来抓,规模企业已发展至52家,形成了以合力泰科技为龙头,易路泰、联创电声、壹讯通等企业迅猛发展的良好局面。

为加快壮大电子信息产业,该县组织实施江西省知识产权富民强县示范县建设专项“泰和县电子信息产业专利技术示范推广与应用”和“江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技术研发引导与产业化示范专项”。2015年,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为504件和276件。打造了高新技术企业6家,组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市级优势科技创新团队1个,促成了江西合力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建国家级实验室和博士后工作站。江西合力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牵头组建了江西省触控显示一体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目前,该县电子信息产业形成了以触控显示器为主导产品,涵盖手机电子、LED显示器、电声元器件、电子仪器仪表和其他电子专用设备等产品,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电子信息产业链。2015年,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8.7亿元,同比增长42.8%,占工业总量的24.3%;上交税收1.47亿元,同比增长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