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响 | “春”满神山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6-04-12 09:38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张继平、刘丽娜

沿着一条翠竹掩映的山间公路,从井冈山市茅坪乡政府驱车10公里,就来到了群山环抱的茅坪乡神山村。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神山村看望慰问干部群众,神山村人民至今还沉浸在幸福和温暖当中。如今,这个偏远的小山村正悄然发生着变化,农家乐在兴起,产业在发展,景区景点在开发……

“神山村每天都在变”

望着改造一新的房子,神山村老支书彭水生高兴得合不拢嘴,他说:“党和政府真是很关心我们啊,有这么好的房子住,我今后哪也不去,就在这养老了!”神山村土坯房改造目前已完成2栋,预计5月底将全面完成。

“为让神山村村民早日告别危旧土坯房,住上安全舒适漂亮的新居,我们经调查研究,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定了房屋改造规划。全村35栋危旧土坯房按照砌体加固等方式改造,另有4栋是拆旧建新或新建。”茅坪乡乡长张杰介绍。为解决改造资金不足问题,神山村将通过政府拿一点、群众出一点、社会支持一点、扶贫资金给一点等途径筹措。同时,为留住原汁原味乡愁,全村的房子都将统一规划改造成庐陵风格或客家风格。

“神山村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变化。”驻村帮扶干部熊吉甫说,除做好土坯房改造,我们还想方设法改善神山村的人居环境。将改善交通条件作为当前重点,目前进村道路已增加会车点近30处,下一步还将拓宽进村道路、新建神山—坝上—象山庵3.5公里的公路,届时可形成进出村的循环道路。此外,还将实施生活用水扩容改造、污水处理工程,安装入户道路灯,开发神山谷、双龙潭……一个美丽宜居的新神山村,一个乡村旅游的新景点,不久将呈现人们眼前。

“日子越过越红火”

“我们要把总书记到访的‘福气’转化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财气’。至今,神山村已开了好几次不同规格的‘群英会’商量如何全面脱贫,我们要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绝不辜负总书记嘱托!”茅坪乡党委书记兰胜华说。

走进神山村,“糍粑农家乐”“成德农家宴”“神山人家”等一个个农家乐映入眼帘。春节开始,左秀发家的“糍粑农家乐”就开门迎客了,许多游客前来体验打糍粑,感受乡村旅游的乐趣。“我家的招牌是打糍粑,一天可卖20多锅,加上加工竹制品,每天纯利可达千元,日子越过越红火嘞!”算起收入账,左秀发满面笑容。

同时,该村根据山清水秀、长年云雾缭绕,很适合茶树生长的特点,已引进井冈红茶叶公司在神山建立种植基地,并成立神山村“井冈红”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全村贫困户将200余亩土地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按每亩地200元保底分红计算,社员们已领取了5年20余万元现金。

目前,在帮扶工作队帮助下,神山村已初步确定了“井冈桃源、好客神山”的发展定位,制订了神山村总体规划和详规,按照一户一策,分近期、中期、长期,确保实现“一户一人从事农家乐,一户一个竹茶果小基地,一户一条量身定做的保障措施,一户一个宜居的安居房”的“四个一”精准脱贫目标。

“干部都在拼命干,我们自己更应该拼命干”

为了兑现“在扶贫的路上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的承诺,市委主要领导进乡入村指导,市委办公室等单位干部驻村帮扶,神山村构建起“三联三送”模式,建立“第一书记联系驻村干部、驻村干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村民”的工作机制,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树立老百姓脱贫致富的信心。

各级帮扶单位的干部及村干部、党员组成了帮扶工作队,工作队与贫困户一道忙碌在田间地头,解决问题在屋檐树下。为了增进脱贫信心,工作队持续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采取集体募捐、统筹社会资源等方式,甚至通过个人出资,不断点亮困难村民的微心愿。

为激发村民们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帮扶工作队多方征求意见帮助制定了神山村18条村规民约。“明码标价,货真价实,价格合理,干净整洁”的村规是刚开始经营农家乐的罗林辉提出来的,这条已经成为神山村农家乐的一个标尺。

“我要脱贫”的主动性被调动起来,奋力实现同步小康的激情被点燃。村民赖爱玉的话让人印象深刻:“各级干部都在拼命干,我们自己更应该拼命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