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响 | 撂荒地里的脱贫计划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6-04-05 08:4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尹姗、本报记者蒋阿平

3月31日,阳光明媚。吉水县黄桥镇山原村一片多年撂荒的田地里一派繁忙的劳动景象。返乡农民罗小冬与村里的贫困户们一起,正忙着搬运物料、整理田地、搭建起成排成排的瓜架,“我要将这200多亩荒田荒地也种上瓜蒌,帮助全村贫困户一起摘掉‘贫困帽’。”

五年前,这里的草长得比水稻还高。山原村的田大多是梯田,无法机械耕种,土壤肥力也不够,效益低下,加上村民们纷纷外出务工,这里的田地渐渐就荒芜了。

返乡归来的罗小冬,看到家乡大片的田地撂荒十分心疼。立志要带领乡亲们发展产业致富,他拿出自己全部的积蓄,在这里租下了100多亩荒田荒地,并自费去外面学习了瓜蒌、百合种植技术。田地荒了十几年,土质不好,罗小冬又请人先种上水稻,改善土壤,然后再种瓜蒌。如今,撂荒地变成了“生金产银”的瓜蒌基地。管理得当,亩产可达五六千元。

尝到甜头的可不仅仅是罗小冬,还有村里的贫困户。贫困户焦雪仔和老伴儿年纪大了,干农活很吃力。罗小冬租了他家3亩田,租金是一笔收入,平时还专门请他们到基地帮忙干些轻松活,每人每天还能赚七八十元,2015年已成功脱贫。提起这,焦雪仔脸上露出了笑容,“我们两夫妻年纪大了,一身的病痛,种田种不了。现在在基地里帮忙修剪瓜枝什么的,一年能赚几千块钱,吃穿不用愁了。”

如今,罗小冬的瓜蒌基地已经拓展到300多亩,全村有76户贫困户把地流转进了基地。罗小冬将一如既往,根据各家各户的实际情况,分别安排他们力所能及地在基地务工,帮助大家增加收入。2015年,全村已有8户贫困户在瓜蒌基地的引领下成功脱贫。

“我计划下半年引进一个烘干设备,把瓜蒌皮也利用起来。三年之内我要把基地扩大到1000亩,要让乡亲们不仅实现脱贫,还要致富奔小康。”谈起今后的发展计划,罗小冬信心满满。目前,他已经成立了水产养殖专业生产合作社、优质水稻专业生产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成为吉水县18个重点扶持种粮大户之一。他还注册了江西省会腾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准备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领全村人走上产业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