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微之处见真情 ——吉水做细民生工程见闻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6-04-05 09:3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郭建华

一个个小微民生项目相继竣工,一项项贴心服务温暖了群众,一件件利民惠民政策落地有声。近日,笔者在吉水县采访,感受到该县在民生建设上作出的不懈努力。该县从小事入手,从细处着力,把各项服务做精,把民生建设做细,使群众从身边小事中感受到幸福。

小项目彰显大民生

“通村公路改道后,行车就安全多了,还起到防洪护田的作用。”近日,该县阜田镇育贤村委下坪村,该村运输户欧阳春生非常高兴。下坪村与双山水库相接,通往圩镇上一条公路穿村而过,路窄、道弯、坡陡成为过往司机的一块心病,改道公路修好后,安全又省时。

群众的需求就是努力的方向。驻村干部和村委干部及时向相关部门申请公路改建项目,经过3个多月的共同努力,2016年春节前夕,一条宽4.5米、长约1公里的公路全部建成通车。

该县在夯实重大民生基础的同时,也注重解决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小项目。该县组织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入户收集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意见、愿望、需求,建立民生台账,形成小微民生需求库。同时,整合各项配套资金,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让群众在日常生活小事中乐享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目前,该县涉及清洁、教育、交通等第一批小微民生工程已全部完工。

小细节诠释大服务

尚贤乡居民刘小根,今年决定从东莞回乡创业,须把社保金从广东转至家乡,3月20日,他来到该县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社保金转接手续,根据一次性办结告知书提示,他向该县社保局提供了相关证件,不到3分钟就办好了转接手续,这在以前要来回几趟、需要一周时间才能办妥。

据了解,该县行政服务中心推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服务承诺,有61家单位进驻,实现服务全集中、全到位;推行网上审批,下放、免除有关审批手续和费用。

干部服务工作做得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要让群众满意,就要完善每个细节,简化每个环节,让群众办事舒心、省心、放心。

为此,该县开通了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预约服务制等,解决群众“两头跑”和窗口无权办事问题;公开审批服务项目权力清单,向服务对象出示一次性服务告知书;合并审批职权,精简审批环节,

缩短办结时限,平均每个服务事项缩减审批环节50%以上、压缩审批时间30%以上。

据介绍,该县在18个乡镇成立了综合性便民服务中心,设立行政审批、农技服务、产权交易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性服务,全面实行开放式办公,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一次性收费,实现服务内容“一眼清”、释疑解惑“一口清”、群众办事“一趟清”。

小家庭融入大社会

近日,笔者在八都镇兰花村委朱家村看到,刚搬新居的贫困户朱小蜜正在新房里做饭,神情显得格外高兴,他做梦也没想到,自己有新房住。

年近60岁的朱小蜜是单身低保户,膝下只有一个30来岁的弱智儿子,靠低保金和1.5亩农田的收入维持生活。虽然有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项目补助资金,但像朱小蜜这样的特困户仍然没有能力建新房。针对这种情况,八都镇展开摸底调查,形成工作台账。同时,积极向上级争取配套资金,通过镇上筹一点、村里补一点等兜底的方式,解决贫困户建好安居房。

决不让一户贫困户在建成小康道路上掉队。这是该县“十三五”蓝图规划。对无子女、无劳动能力,或身体残疾、罹患重病特别贫困人员,该县采取政府兜底的做法,做到应保尽保,确保特别贫困户群众融入大社会。截至目前,该县启动了3683户危房改造项目;累计为城乡低保户、五保户发放低保金6700万元;推动创业就业,发放小额贷款1.03亿元,新增城镇就业5900人,新增农业劳动力转移6600人。该县还推进精准扶贫和产业扶贫,扩大助医、助学、助困范围,使困难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共享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