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响 | 新城有个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园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6-03-24 09:1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原标题:多种产业聚成“金窝窝” 贫困群众乐享“金果果” 新城有个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园

中国吉安网讯(黄小丽、记者蒋阿平)“确保红卡户年利润20%,蓝卡户年利润10%,一年一分红;确保入社股本资金安全……”这是井冈山市新城镇多个产业主体作出的郑重承诺。近年来,该镇立足本地实际,引入社会力量,集优集聚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形成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的镇级现代农业生态示范园,从而依托园内高效产业实施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式精准扶贫,给欠缺劳动能力、欠缺脱贫技能的贫困户提供可持续增收渠道,为实现“新城与全山一道在全省率先脱贫”目标打下坚实基础。目前,该园已吸引82户贫困户入股,红卡户年可分红2000元,蓝卡户年可分红500元。

不做“盆景”做“苗圃”,该镇结合精准扶贫抓农业产业,坚持“以抓工业的理念抓农业,以市场化的办法经营园区”,充分发挥本地良好生态资源和井冈山旅游产业发展优势,立足原有农业产业基础,选择地形地貌适宜连片开发的3000亩残次林地,高标准规划设计了集餐饮、旅游、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选择性引导多种农业产业从分散经营,走向集约化、规模化、高效化“抱团”模式,放大产业集聚效应,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为贫困群众谋求可靠的脱贫路径。该镇党委书记龙平对示范园的发展充满信心:“集聚产业对接旅游,可有效延伸产业链条,增强产业发展能力,拓展产业效益空间,将来这片山地就是一个‘金窝窝’,群众可以从中获得多种收益。”

以“打造一流的乡镇农业示范园、精准扶贫的示范点、生态旅游的休闲地”为目标,该镇克服财力困难,想方设法优化平台,在倾力倾情做好服务的同时,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为产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目前,已完成园区路网一期工程3.2公里道路硬化及喷滴灌等基础设施。

同时,根据规划设计的特色动物养殖区、茶叶种植区、猕猴桃种植区、瓜果采摘区、农家生活体验区等14个功能区,有针对性地引导本地能人、返乡创业人士及客商,在园内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家庭农场,实现多种现代农业产业集聚发展。目前,该园已引进培育省级龙头企业2家、专业合作社18家、家庭农场6家,发展特色动物养殖,茶叶、猕猴桃、井冈蜜柚、哈密瓜、皇菊种植等近2000亩。

充分发挥示范园的引领作用,该镇选准七彩山鸡养殖、梅花鹿养殖、哈密瓜种植等见效快、效益好的产业,引导贫困户以产业扶贫资金入股,搭乘产业“快车”,加快脱贫步伐。示范园每年还可解决长期就业200余人、零散用工近2000人次,为贫困群众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