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响 | 永丰县佐龙乡:富裕村的“脱贫攻略”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6-03-14 11:0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黄启明、肖琨

阳春三月,永丰县佐龙乡富裕村,春潮涌动。农民纷纷拿起锄头、穿上套鞋,深入家庭农场主钟光平所流转的1200多亩田间翻耕、起垄、盖膜、移栽早西瓜苗……处处呈现一派忙碌景象。

钟光平是富裕村的党支部书记,运用该县出台的土地流转政策,以每亩每年500元的价格租赁村民土地,盘活了全村1200亩土地,靠种植西瓜、辣椒、毛豆等反季节无公害果蔬,去年纯收入120多万元。

富裕村全村500余户村民,村名取得好,然而并不是每户村民都很富裕,全村有32户贫困户。作为村支书的钟光平带领贫困户脱贫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种1200亩的果蔬需要大量劳动力,钟光平在租赁村民土地的同时,返聘他们到农场务工,每月保底工资1800元。既充分利用了土地,又解决了村里贫困户、留守村民的就业问题,达到互利共赢。“我家7亩田,种水稻一年下来收入才8000元左右,去年我把地全部租给钟光平,他聘用我在农场做事,年纯收入有3.3万元。”53岁的贫困户夏培华是农场的固定聘工。

致富不忘众乡亲。为使贫困户能够分得更多红利,钟光平采取“致富能人+贫困户”的脱贫帮扶模式,让贫困户领取果蔬大棚自主经营,他提供技术指导。“2015年,钟光平给了我3个大棚种返季节蔬菜,并且提供良种及技术指导,还帮我找销路,全年我纯收入超过3万元。”62岁的贫困户钟福根笑着透露去年的收成。

“全村共32户贫困户全部在我农场里务工,目前已经有22户脱贫,10户正在脱贫的路上,预计今年每户能挣到3万元以上。”钟光平告诉笔者。

现如今,富裕村已经不再是过去脏、乱、差的模样,全村通了水泥路、自来水,打造了5个新农村建设点,农家书屋、活动中心、村民说事室一应俱全,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岭背自然村被评为全县最好的新农村示范点,富裕村由原来的后进村变成了先进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