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文章 | 吃透精神结合实际将新理念落实到发展中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6-03-12 09:0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本报评论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一个全新的、系统的思想理论体系,是新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性理论成果。其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治国理政新思想的集中体现和概括。我们要深刻理解“五大发展理念”是新常态下的战略选择,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落实理念的现实路径。今年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吉安、井冈山视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希望和要求,是我们做好全市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吃透精神,并结合实际,严格将这些理念和要求落实到吉安的发展中。

发展不足是吉安的主要市情,要缩小差距,实现与全国、全省同步小康,我们必须始终突出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保持经济增长的中高速。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吉安、井冈山视察给我们带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我们要本着对吉安负责的精神,抢先抓早争取政策红利落地;沿海发达地区转型升级也是我们加快发展实现弯道超车的好时机,要在软硬件上做好充分的承接,把发展的压力转化为发展的持续动力。为此,要坚持不懈地提升产业的竞争力,突出电子信息产业的首位度,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大健康产业,积极谋划扎实推进增长极及增长点。

到2018年实现贫困县全面摘帽,确保吉安老区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小康,是我们面临的最紧迫最艰巨的任务,这是一场不能输也输不起的战斗。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大力实施吉安六大精准扶贫举措,切实打好产业扶贫、安居扶贫、保障兜底三大攻坚战,努力做到作风过硬、工作过硬、时间过硬,帮助贫困户种上“摇钱树”,住上安居房,走上致富路,以老区的发展变化和老区人民的幸福生活、共同小康,来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

扩大开放是吉安发展的主要瓶颈,新常态下,吉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突出开放发展,努力在开放中借力借智,在开放中赢得战略机会点,使各类资源和资本要素在重组整合中流入注入,成为发展的新动能。新一轮的开放,要由以前侧重引企业、引项目向引产业、引人才、引管理经验、引先进技术的更高层面迈进,要更加注重与在外创业的吉安籍优秀人才对接,要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开放环境,使诚信开放的政府、优质高效的服务更加成为吉安的城市品牌。

创新能力不足是制约吉安发展升级的一块短板,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以创新厚植发展新优势。当前,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在体制机制上改革创新;要走产学研结合道路,在“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应用”三个环节上着力,实施技术创新;要继续大力实施金融创新。同时,要充分注重人才这个创新的最关键因素,着力引进和培养人才,为人才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吉安的绿色生态资源丰富,是最宝贵的财富,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家园,将吉安打造成美丽中国的样板。不仅要加强生态建养和保护,更要敢于直面存在的矛盾,铁心硬手整治脏乱差,把好山好水好风光保护好,就能不断放大环境优势。要紧紧围绕生态红线、生态补偿、考核评价、责任追究等关键领域进行建制度、转方式,确保吉安发展与保护环境相得益彰。

让新的理念在吉安的发展中得到充分的体现,才能使吉安实现后发赶超、后发先至。在这个过程中,还要引领全市上下在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上走在全国的前列,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依靠群众求胜利,艰苦奋斗攻难关,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让我们感恩奋进,锐意进取,努力加快发展、加快脱贫,以吉安发展升级的优异成绩回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